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千年采煤史画句号,北京能源转型迈新阶

日期:2020-12-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1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清洁转型 煤改电 煤改气 电网工程

今年以来,伴随着位于门头沟区的大台煤矿等5座煤矿全部关停、600万吨煤炭产能全部退出,北京于不久前宣告,该市千年采煤史就此画上了句号。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采访时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北京多措并举施策能源转型,通过全力打好压减燃煤攻坚战,全面建成四大热电中心,全速开建应急储气项目,积极推动清洁取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十三五”前四年,压减燃煤近千万吨,取得历史性突破。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由1165.2万吨削减到182.8万吨,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削减至400万吨的目标。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也由13.7%降至1.8%,与此同时,全市优质能源比重由86.3%提高到2019年的98.2%,北京市因此成为全国能源清洁转型的典范城市。

清洁供热面积比重

达到98%以上

目前正值隆冬时节,这也意味着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运行进入“旺季”,为北京城市中心热网源源不断输送清洁的采暖热源。

据介绍,今冬采暖季,北京全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达到约8.95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比重达到98%以上。

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对北京能源转型的直接贡献是,全面实现了对现有燃煤热电厂的替代,每年可减少燃煤900余万吨,城市中心热网供热和本地电力生产全部清洁化,也推动北京市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城市,目前天然气在北京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提升至34%。

“近两年通过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改造,北京已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除城区集中供热区域之外,全市130多万户农村居民也已实现清洁取暖。”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贡献

12.7%全社会用电量

与此同时,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亦在同步持续提高。近年来,北京市相继出台热泵、太阳能利用等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前四年,即2015—2019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6%提高到7.9%。 “整体而言,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12.7%的全社会用电量、15.8%的发电装机规模、9.9%的建筑供暖面积均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供。”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此外,通过全力推进首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冬奥场馆、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电网工程建设,北京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

能源转型支撑生态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能源结构已经接近很多发达国家城市,天然气、油、外调电“三分天下”。

伴随着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北京不仅以较低的能源消耗增长支撑了高速经济增长,空气环境质量也已同步得到显著改善,为支撑北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实现美丽北京、永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北京市大气环境四项污染物浓度再创历史新低,其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连续两个月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优;累计优良天数221天,同比增加31天。

此外,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在能源转型的驱动下,目前北京已显现出碳排放与能源消费脱钩的趋势,且正由弱脱钩向强脱钩过渡。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到0.5吨以下,同比下降4.5%,超额完成下降2.6%的年度目标。该市已连续6年在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