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国家能源局任育之:“十四五”将开展光伏储能示范项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十四五”国内年均新增规模有望达90GW

日期:2020-12-11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1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王勃华 十四五 光伏企业

12月10日,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浙江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致辞环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对“十四五”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此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主旨报告环节针对“十三五”产业发展情况与“十四五”预测做了专题报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光伏“十四五”发展思路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任育之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就光伏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大问题与五大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任育之表示,2020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光伏发电都具备了平价上网条件,今年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将达到2.4亿千瓦,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

面对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任育之提出了“如何继续以较快的速度持续扩大规模”、“如何进一步融入电力系统”、“如何成功的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三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任育之也从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拓展应用场景、行业配套支持政策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对光伏行业的巨大鼓舞。任育之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不过,在他看来,目前,光伏发电全面参与电力市场,和煤电等传统能源公开竞争,还存在较大难度,但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必将逐步参与电力市场,而如何成功参与,将是“十四五”期间,行业各方必须共同研究的问题。

对于未来五年光伏行业的发展,任育之表示,首先要持续推动光伏发展技术的进步。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帮助光伏发展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与光伏发电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自动控制的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和成本的持续下降。

其次要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在任育之看来,只有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应用市场才会不断增加,光伏应用规模才能持续扩大,光伏发电才能真正在能源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目前来看,光伏发电仍有成本下降的空间,”他表示,如果实现“一毛钱一度电”目标,光伏发电将与储能、氢能等技术结合,大大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从而深刻改变我国能源格局。

同时,还要不断拓宽应用的场景,创新商业模式。任育之指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可以考虑在西部光照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用于制氢。他透露,“十四五”期间,我们也将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光伏加储能、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成熟。

此外,任育之还指出,要不断完善光伏行业配套的支持政策。他表示,“我们将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出台配套政策,初步考虑继续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考核制度和绿证交易制度。在保证项目基本收益的情况下,逐步有序推动新增光伏发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推动新一代电力市场建设,确保大规模光伏发电消纳,推动建筑物安装光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

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作《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

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会上作《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他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将长期保持世界第一。

回顾“十三五”:了不起的中国光伏

“在应用制造环节,中国光伏已保持多年世界第一,还会继续保持下去,目前还看不到尽头。”王勃华回顾了中国光伏“十三五”期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他强调,在贸易、技术、产业方面,中国光伏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全方位进步,通过麦肯锡公司调查的十几个中美行业创新力对比能看到,在光伏行业,中国遥遥领先,且已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王勃华着重指出,取得这些成绩,是中国政府和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努力的结果。以2020年为例,由于疫情,很多行业都受到冲击,但为什么光伏能逆境快速增长?因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好的扶持光伏发展的政策和环境!中国平均每年出台15到20个扶持政策,涉及规划、消纳、收购、财税、土地等多个方面,让中国光伏企业有了最好的生长土壤。到目前,在各环节成本稳步下降的的趋势下,“十三五”期间的制造端实现了翻倍增长,现已经基本实现了平价上网。

展望“十四五”:光伏成电力增量主体

王勃华对“十四五”光伏发展进行了展望。根据IEA(国际能源署)分析预测,2019年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99%的全球电力需求增量,到202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60%,风能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占比将达到30%,光伏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王勃华预计,在转型能源情景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占比将达到57%,其中风能和光伏的发电量、装机量均在其中占主导地位。王勃华表示,疫情让投资者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巨大潜在价值。初步预估,从2019年到2030年,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电气化和基础设施领域的累计投资将增长至49万亿美元,其中,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约为11万亿,光伏领域的年度平均投资将达到3180亿美元,中国将居首。

“很乐观、很有信心!”王勃华说,按照碳中和目标,“十四五”期间,需要每年达到70GW新增装机规模。要实现这一目标,王勃华预计,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促使以扩产为主的头部企业加速技术升级,产业布局也将更加合理。

“前景广阔,有能力完成国家赋予的任务”

“有很大的市场前景。”王勃华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已形成集群光伏产业链供应体系,形成了西北和西南、东部合理的产业布局。在产业合作方面,王勃华说,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并且扩展到光伏+物业、光伏+交通、光伏+建筑、光伏+通信等方面,这些都是光伏企业未来市场。且从目前世界发展情况看,已经有多起跨界入局合作的案例,诸如百度公司、苹果公司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日本东芝拟退出火电,增加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研发投资等。

最后,王勃华强调,按照目前的发展前景,在实现”30·60”任务中,在能源转型中,光伏行业完全有能力完成国家赋予的任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