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北汽蓝谷开启极寒测试 多项核心技术破解冬季用车难题

日期:2020-12-10    来源:央广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北汽新能源 动力电池

续航里程打折、充电速度变慢、再冷都不敢开空调。冬天来临,怕冷的不只有人,还有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如何“抗寒”,又如何让电动汽车在低温下的表现更出色?近日,北汽新能源在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试验基地正式启动2020-2021冬季极寒测试,充分验证极寒条件下电动汽车各项技术应用,切实解决用户在极寒环境下使用电动汽车的痛点。

冬季极寒测试是北汽新能源对新车整车“三高(高寒高原高温)”试验的项目之一,其试验区域多位于最低气温在-30℃以下的高寒地区,试验日期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之间。试验以测试三电性能、整车环境适应性、基础标定以及对标试验为目的,验证车辆在极寒地区是否符合设计状态和使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北汽新能源是新能源行业中唯一拥有冬季极寒测试场地的车企,可见其对于极寒环境下产品性能的重视程度。

本次极寒测试由策略标定、策略验证、性能试验、主观评价、低温环境适应性试验五部分组成,在呼伦贝尔试验基地,北汽新能源将对18个车型、44辆试验样车进行极寒测试。测试的内容一方面包括对低温环境下动力电池搭载、热管理系统、低温冷启动、底盘悬架、动力、车身刚性等测试验证;另一方面还对电机辅助加热动力电池功能、智能能量管理功能、多热源余热回收补气增焓热泵、二氧化碳热泵空调系统等进行技术评价研究,进一步提升低温环境下的车辆三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以车辆智能能量管理功能为例,通过极寒测试,目的为了研究智能识别通勤、长途等出行模式,调整不同的行车加热策略、充电截止策略、能量回收策略,以提升整车行车和充电的经济性。

参加本次极寒测试的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作为节能环保的标志性产品,近年来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不过,受限于低温环境下的电动汽车运行短板,东北及高寒地区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汽车的“禁区”。只有破解极寒条件下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切实解决用户在极寒环境下使用电动汽车的痛点,才能拓宽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的研发团队每年都会携旗下多款产品前往黑龙江黑河及呼伦贝尔等极寒地区,对极寒环境下电动汽车关键技术进行验证,是电动车企中为数不多每年都会进行高寒试验的企业。

通过不断的测试和严苛的验证,北汽新能源积累了大量技术。今年1月,北汽新能源在黑龙江成功进行了超低温冷启动测试和超低温热泵空调测试,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全气候电池、低温增焓空调、全气候整车控制三项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针对极寒环境,北汽新能源还研发出了极寒技术群,包含驻车保温、远程充电保温、电池速加热、矩阵闪充、低温行车能量自适应、能量智能回收、超低温热泵空调系统等一系列极寒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极寒条件下的运行状态,提高低温下的整车续航里程和充放电能力。目前,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ARCFOX极狐αT已采用极寒技术群,其搭载的电池在-7℃ 的环境下,电池能量保持率为常温时的92%,即使在-20℃的极限环境温度下,电池放电量仍大于85%,明显高于行业竞品。

“让新能源汽车没有禁区,一直是我们的理想,现在可以说我们做到了。”曾带领北汽新能源开展极寒测试的北理工孙逢春院士表示,随着各项极寒技术逐步成熟,新能源汽车销往东北、内蒙古等高寒地区市场,也许不再是梦想。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与研发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不仅解决了用户出行的痛点,更持续引领着中国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与开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