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京明年60%新能源指标优先配置无车家庭

日期:2020-1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裴剑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新能源车指标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下月实施,增加“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

明年60%新能源指标优先配置无车家庭

经过近半年的意见收集和政策调整,《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正式发布,明年起实行。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最终落地的“北京摇号新政”增加了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对“每年80%的个人新能源指标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的比例进行调整,并设置三年过渡期,明年将有60%的个人新能源指标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摇号新政”正式发布,新政策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同时,明确明年将有60%的个人新能源指标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

无车家庭指标占比设三年过渡期

据市交通委介绍,参照意见建议,正式出台的“摇号新政”对政策优化方案进行了四方面修改与明确。对其他相关政策建议,后续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一项是调整个人新能源车指标中,无车家庭指标的占比,并设置三年过渡期。由征求意见稿中的“每年将有80%的个人指标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改为:除了配置给单位的指标和营运小客车指标以外,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这项调整是听取市民建议,照顾到了个人申请者的诉求,同时我们的政策仍将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称,从长远来看,如果未来无车家庭都获得指标了,还将对此方案再进行优化。

不再限制无车家庭成员的配偶申请指标

第二项是针对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申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及其配偶就都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的要求。新政将“及其配偶”的限制条件删除,不再限制“无车家庭”家庭成员的配偶申请指标。(如果主申请人与儿子一起组成“无车家庭”申请配置指标,那么主申请人的儿媳妇仍能同时申请指标)。

此次政策优化调整将要求家庭申请人共同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守信承诺,并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增加符合条件的单位小客车申请指标

第三项调整是针对单位小客车指标申请方面的,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增加了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

据了解,此前单位小客车指标进行分配时是根据企业纳税额,本次调整后,注册地在北京市的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具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有效营业执照,上一年度在北京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含)以上的,当年可以申请1个指标,每增加2000万元可以增加申请1个指标,但年度申请指标数量上限不得超过12个。在上限范围内,可以全部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数量不得超过6个。

“油改电”小客车报废后仍可申请“油标”

第四项是为引导鼓励存量车“油改电”,明确持普通小客车指标购置的新能源小客车在出售、报废后,仍然可以申请普通小客车更新指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其他相关政策建议,后续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据介绍,今年6月1日至6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就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优化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间共收到电子邮件和书面信函24126封,接到市民来电5311人次,合计收到反馈意见29437件、有效意见共33396条。来信来电中,持支持态度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的占80.4%,持反对态度的占19.6%。意见主要集中在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过高,影响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个人利益,建议设置过渡期。此外,还提出了征收拥堵费和发放郊区牌照等政策建议。

追问1

哪些无车家庭中签倍率更高?

夫妻都在摇号、家庭成员在摇号池中人多的中签倍率高

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2021年首先拿出6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在计算个人积分时,对家庭申请人以往参与过摇号的次数或轮候的时间均转换为积分进行累加。计算家庭总积分时,一是充分体现夫妻作为家庭核心成员的因素,夫妻双方都在摇号的中签倍率高;二是家庭成员在摇号池中人多的中签倍率高;三是家庭有老有小、代际数多的,中签倍率高。

追问2

如何判断亲属可否加入申请?

主要看是否无“京牌”车

目前正在以个人名义参加指标配置的申请人,如果想转换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有配偶的,首先判断配偶是否符合“名下无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及“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两个条件,符合这两个条件,夫妻就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没有配偶的,可以考虑和子女或父母共同申请。当然,有配偶的也能和符合条件的子女或双方父母共同申请。

判断父母是否可以加入申请,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名下是否有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只要一方名下有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双方都不符合条件;如果双方均无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再看是否符合“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条件,符合的一方能加入申请(不要求双方均满足才能加入申请)。

判断子女是否可以加入申请,除了要符合“名下无北京登记的小客车”及“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两个条件外,还要看子女的配偶拥有北京登记的小客车情况,配偶有北京登记的小客车的,子女不能作为家庭申请人。

追问3

无车家庭申请成功后有何限制?

所有成员十年之内不得再参加指标配置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申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就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另外,“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所有成员十年之内不得再参加指标配置。

此次政策优化调整将要求家庭申请人共同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守信承诺,并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追问4

是否可以组成多个家庭申请?

可以,但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获得指标的概率更高

如果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均符合相应的资格条件,这是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最大范围。当然,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多名成员符合作为家庭主申请人的条件,是可以组合成多个家庭申请指标的,不过,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

追问5

一人多车者如何向亲属过户?

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

在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方面。“新政”提出,1人名下拥有多辆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车主向其名下没有北京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追问6

名下多车是否可不办理转移?

不可,若租售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名下多车的个人只能申请一个更新指标。小客车指标作为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应当确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1个指标”的原则。而车辆作为个人财产,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需要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

对于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指标调控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管和司法部门加强打击,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已经购置车辆的,将纳入黑名单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