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2030年亚太区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将低于煤电

日期:2020-12-04    来源:PV-Tech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4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LCOE 煤炭项目发电

英国研究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至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预计将比新建煤炭项目发电便宜56%。

报告表示,预计至2030年,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将低于煤炭。至第十年年末,这一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成本将比煤炭投资成本低23%。

"目前,在亚太地区,印度和澳大利亚是可再生能源LCOE低于新建煤炭项目发电成本的唯一市场。可以预计,到第十年年末,与成本最低的化石燃料相比,这一地区几乎所有市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都会有折扣。”

Wood Mackenzie高级分析师Rishab Shrestha表示:“亚太地区无补贴可再生能源项目快速发展的舞台已经准备就绪。”

公司还解释称,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太阳能成本相近,前者的太阳能辐照度较高,后者的资本支出水平更低。

不过,由于中国的煤炭LCOE较低,因此可再生能源电力仍在以高价出售。报告还指出,预计至2030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发电也会比煤电便宜约47%。

而在彭博的报告中,预计中国未来五年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陆上风电和光伏的“第二个平价里程碑”,即LCOE将低于煤电边际成本。

在装机与投资方面,2025年之后,新增电源绝大部分为零碳技术,新增的火电以调峰机组为主。

2021年,韩泰越等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将低于煤电

Wood Mackenzie预计,至2021年,韩国、泰国和越南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将低于煤电。公司建议在这一地区征收30美元/吨的碳排放税,这会推动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价格分别于2023年和2030年低于煤炭项目。

报告表示,东北亚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溢价较高,约为25%。截至2020年,在可再生能源成本方面,日本处于领先地位。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至少会比化石燃料电力低1%。目前的高溢价是由高劳动力成本、环境许可、土地限制和可再生资源稀缺造成的。

预计至2030年,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将比化石燃料电力低30%,而东南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会比煤电溢价30%,但这只是因为煤炭的LCOE较低造成的。鉴于太阳能电力价格会低于煤电,越南有望在2021年成为这一地区的领导者。

最近,在由Solar Energy Corporation of India (SECI)举行的一次招标中,出现了2印度卢比(约合0.0270美元)/kWh的低价,这是印度有史以来最低的太阳能电价。

与印度此前的最低电价相比,电价降幅超过了15%,这也证实了多年来,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已大幅下降的事实。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