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拟收购中复连众,中材科技或成风电材料最大霸主!

日期:2020-12-04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吕佳豪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4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中复连众 风电叶片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12月1日,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科技”)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停牌公告》,公告称中材科技拟购买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连众”)现有股东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并向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巨石”) 出售公司持有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玻纤”)全部或部分股权。

叶片业务收入可观 中材科技加速产业布局

受益风电“抢装潮”,风电叶片市场需求端的火热,再借助本次中国建材内部资源整合的机会,中材科技有了吸纳中复连众股权的想法并不奇怪。叶片业务给企业带来的营收增长更是给了中材科技收购中复连众的底气。

从上表可知,不论是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中材科技在近六次财报数据披露时均保持了增幅。最新的2020年三季报中,营业收入为129.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5.46%,超过去年三季报营业总收入33.83亿元;营业利润达到15.48亿元,同比增长51.96%;扣非净利润达到14.26亿元,同比增长48.17%。营收增幅创新高的同时,营业利润、扣非净利润增幅创第二高。中材科技业绩增长的背后,是“抢装潮”市场下风电叶片业务的持续利好。

据中材科技2019年半年报、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9.61亿元、50.39亿元和32.58亿元;产品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2.35%、37.08%和42.94%。产品利润占总利润比分别为29.41%、33.79%和41.60%。风电叶片业务在整个中材科技中所占比重逐渐上升。

在2020年的半年报中,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业务营业收入首次超过“玻璃纤维及制品”业务营业收入,成为目前中材科技营收的最主要来源。2020年上半年,中材科技推进实施了锡林工厂技术升级、阜宁工厂增产扩容等项目,实现了产品结构在两海、陆上的全面覆盖,销售风电叶片4588MW。

中材科技拓展风电叶片业务早有动作

实际上,中材科技收购中复连众的公告虽然刚刚发布,但在此前的一系列动作中早已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2013年4月,中材科技筹划出资1.86亿元现金向控股股东中材集团收购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南玻院)100%股权。2014年,中材科技向三峡新能源等收购了中材科技风电叶片。2016至2019年,中材科技又相继收购了泰玻邹城、北玻院、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通过多年的产业并购,中材科技“做强叶片”的产业发展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11月初,中材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以5.524亿元的起拍价参与竞拍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华信国际对上玻院享有的无争议债权。

两天的激烈竞拍后,上玻院以11.48亿元的价格被竞拍编号为TB042的神秘买家买中,但中材科技随后宣布并未成功竞得拍卖标的。

虽然在竞拍上玻院的过程未成功摘标,但中材科技在收购时的公告及竞拍的举动已经显现出企业想要进一步扩张风电叶片产能,特别是海上风电叶片市场的目标:“收购后,公司在先进复合材料产品领域将形成较为齐全的产品系列,在核心技术、产品规模、客户资源等方面将产生协同效应;同时,上玻院风电叶片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先整机商,收购将有利于公司海上风电叶片业务的发展壮大。”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多方了解,上玻院是海上风电巨头上海电气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中材科技收购上玻院的举动也被视为进一步扩张海上风电叶片市场版图的努力。

除了加紧对外收购外,中材科技内部的人事调整行为也体现出企业加码风电叶片产业的决心。

11月18日,中材科技宣布,担任公司总裁8年之久的刘颖辞去总裁职务,总裁一职由黄再满接任。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查阅资料了解到,在担任中材科技总裁的同时,刘颖兼任中材锂膜董事长。此前,刘颖曾任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中材科技新任总裁黄再满在风电叶片行业潜心钻研多年。资料显示,黄再满曾任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此次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再满担任母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也更像中材科技下一步继续加码叶片产业的信号。

中材科技收购中复连众另有深意:化解内部同业竞争矛盾

此次中材科技对中复连众的收购不单是其发展风电叶片产业的重要部署,也是解决中国建材集团内部历史遗留问题的举措。

2017年,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合并。合并后,中国巨石和中材股份同为中国建材下属的子公司,但二者在玻璃纤维业务上形成同业竞争。

在中材科技2017年12月19日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中国建材集团承诺将自承诺出具日起3年内,并力争用更短的时间,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20年12月19日就是三年之期,为了实现当时收购时许下的承诺,中国建材决定加快内部子公司加快业务调整的速度。

企查查显示,中复连众主要股东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占股62.96%;一个是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2.04%。这两家企业也均属中国建材旗下,其余5%股份分散在6个自然人手中。

泰山玻纤股权则相对简单,由中材科技100%掌握。

也就是说,中材科技和中国巨石在玻璃纤维业务和风电叶片业务中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业务冲突局面,实际上造成了中国建材内部的市场竞争,分散了企业的精力。中国建材在按照承诺调整企业内部玻璃纤维业务的同时,也同样抓紧机会调整风电叶片业务,形成企业合力。

对于此次的收购方中材科技来说,本次收购满足了其叶片产能扩张的需求,丰富了其产品系列,中复连众的加盟真正让中材科技“如虎添翼”。

据中复连众官网介绍,自1989年以来,中复连众完成了40余叶型技术引进及联合设计并完成20余叶型的独立设计及认证,累计生产叶片60000套,占据国内15%的风电叶片市场份额,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0GW。目前在江苏连云港、辽宁、河南、贵州、云南、甘肃、新疆及德国等地均有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再加上目前中材科技已有的北京延庆、甘肃酒泉、江苏阜宁、吉林白城、内蒙古锡林、江西萍乡和河北邯郸等七个风电叶片产业基地及年产年产4000套(8.35GW)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

如果收购成功,中材科技将拥有15个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充裕的产能储备和丰富的技术储备,也会让中材科技在风电抢装时代和未来的平价风电时代都具备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