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好看又环保!这些都是被发改委点赞的光伏+建筑项目!

日期:2020-12-02    来源:国家发改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2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补贴政策 光伏建筑 国家电投

近日,央视报道投资光伏不但全球经济性好,还能够加速落实碳中和;北京又出台最强光伏政策,在2021年中国光伏行业即将进入全面平价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强有力的地方光伏补贴政策出台,是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直接体现,极大的提振了光伏行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光伏发展迎来春天

预计2025年,我国电源装机容量为29.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由2019年的41.9%提高到57.5%,煤电装机会下降至37.3%,基本实现从基荷型电源向调节型电源功能的转变。我国坚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不会动摇。“十四五”期间风电规划装机达到5.4亿千瓦;光伏规划装机达到5.6亿千瓦。

光伏+建筑发展潜力巨大

未来大幅增长的光伏装机量确实让人兴奋,但安装空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用光伏建筑构件替代传统建材,开发我国城乡建筑250亿平方的可利用表面,是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的一次巨大机遇!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国家发改委和环资司就全国优秀的节能环保建筑进行了报道,其中多篇报道提到了光伏+建筑的案例,包含光伏建筑一体化案例。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部大楼智慧能源节能改造实践

国家电投总部大楼智慧能源示范工程把综合智慧能源技术应用于建筑节能降耗工程,首创了光伏节能幕墙技术,实现了能源的多级综合利用,使建筑节能降耗与光伏发电达到了有效互补的状态,在大幅度降低建筑用能的同时,缓解了电网的供电压力,提高了建筑供电的可靠性,改善了建筑内的工作环境舒适度,对构建智慧能源建筑起到了示范效果。

国家电投总部大楼充分利用建筑幕墙和屋顶的有效区域,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构件和高透光低辐射的双银镀膜玻璃替换原有的LOW-E玻璃。结合光伏发电技术,不仅利用照射在建筑表面的阳光进行发电,而且能够减少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实现降温的效果,节约了建筑的制冷能耗。与此同时,光伏组件与建筑建材集成制作的光伏构件提升了建筑的隔热保温性能,进一步节约了建筑的夏季制冷和冬季采暖的能耗,实现了光伏发电、降温、保暖、节能降耗的多重效果。

该实践建筑幕墙改造面积为4200平方米,涉及室内面积8600平方米。改造后的光伏节能幕墙,装机总容量为131kWp。2018年,光伏节能幕墙发电量为10.76万kWh,建筑空调制冷系统全年耗电量降低38.52万kWh,建筑采暖系统全年能耗降低35.72万kWh。2019年,光伏节能幕墙的发电量为10.54万kWh,建筑空调制冷系统全年耗电量降低40.63万kWh,建筑采暖系统全年能耗降低37.10万kWh。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实践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以“被动优先减少需求、主动优化提高能效”为指导,发挥智能化运行管理的优势,充分调动各项建筑节能技术协同运行,实现“近零能耗”,走出了我国建筑节能的自主之路。

该实践在建筑设计上,采用一体化设计方法,提高建筑外墙保温性能、外窗保温遮阳性能以及建筑气密性能,从建筑方案出发控制建筑负荷。在能源系统上,通过暖通空调系统与高效照明系统的设计优化,提高系统综合效率。在可再生能源利用上,优化能源系统运行策略,充分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能(HR不透光碲化镉光伏建筑构件),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在能源管理与楼宇自控上,结合建筑室内环境需求,采用智能化运行管理系统,实现系统和设备的精细控制和优化运行。

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实践

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针对我国夏热冬冷地区的特点,以其先进的技术与完善的系统集成,向社会展示一种生态、智能、环保的建筑形式,探索了夏热冬冷地区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示范并推广了节能、生态、智能技术在公共建筑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绿色建筑科技馆项目因地制宜地整合建筑功能、形态与国内外最新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结合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集成应用了“建筑自遮阳系统”、“被动式自然通风系统”、“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日光照明系统”、“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等绿建技术,大大降低了建筑能耗。

该实践建筑面积4679平方米,项目最终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7.4%,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40.2%,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量比达到13.5%。与同类建筑相比,年节约用电约32万千瓦时,节能率高达72%。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实践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实践因地制宜地采用节能关键技术,结合科学运行与精细管理,在营造健康舒适室内环境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运行能耗以及化石能源的使用,是一座具有示范意义的超低能耗公共建筑,对寒冷地区被动房技术推广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德生态园结合当地气候特征与能源禀赋,合理的利用地热及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该实践建筑面积13769平方米,2017年度单位建筑面积能耗34.24 kWh/(m?a),2018年度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9.75 kWh/(m?a),2019年度单位面积能耗27.75 kWh/(m?a)。通过精细化运维,该实践三年能耗强度下降了19%,在满足一级舒适度前提下,实现比常规同类型建筑节能85%,年度节约用电72万kWh,节省电费约55万人民币,节约标煤88tce,减少碳排放220吨。

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超低能耗公共建筑实践

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实践依托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筑节能关键技术,以节能节水和营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为核心,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对夏热冬暖地区的绿色建筑超低能耗设计与运行有示范作用。

该实践根据当期气候特点,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营造室内环境,基于能耗监测平台制定节能控制方案,精确把控、高效匹配用能需求。空调季采用高效变频冷水机组满足供冷需求;过渡季根据气象条件选择性开启新风系统,采用自然通风与机械通风联合运行的模式,大幅度减少建筑供冷能耗;自然采光与LED照明相结合,提高室内环境舒适性的同时,显著降低照明能耗;利用建筑本体构造特点,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因地制宜,安装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结合智能微能网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网联动,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

该实践建筑面积23546m2,2017~2019年连续三年全年建筑单位面积电耗(kWh/㎡)经实测分别为:39.8、35.4、33.8;单位暖通空调及照明主要设备能耗(kWh/㎡)分别为:23、14.8、13.2,能耗方面均呈明显递减趋势。

这些既好看又环保的光伏+建筑,被收录在国家发改委的网站,用以鼓励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到建筑项目中,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建筑物的能耗,同时可以启到非常好的示范意义,推动绿色建筑行业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