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专家建言献策:以创新加速推动能源转型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齐琛冏 赵紫原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3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晋能控股集团 湘电风能

11月27日,“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太原举行。来自业界专家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围绕能源转型发展路径以及平价时代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建胜:

中国正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新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涉及环境和民生问题,因此也成为重中之重。

除了“开源”,节能减排的另一重要方面就是“节流”。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办公楼正在建设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采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冷、供热、供电,并实现了100%浅层地热供暖,将办公楼做成清洁能源示范,未来希望能够实现能源自给。

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李国彪:

山西是能源大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承担重任。晋能控股集团的成立则是山西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也是目前山西能源企业的两支旗舰之一。晋能控股集团将煤炭、电力及装备制造作为三大主业,目前煤炭产量3亿吨,火电装机38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500万千瓦,此外还有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等产业。

清洁能源发展是“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头戏,也是积极响应绿色低碳发展、发挥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作用的重要方式。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清洁能源发展中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担当起我们的历史使命。

法能(中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Charlotte ROULE:

谈到能源转型,我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市场。现阶段,我们必须重新考虑电力等能源输送方式,其中需要更多小规模的分布式能源输送系统。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

发展分布式能源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在创新方面。除了技术创新,同时还需要产品的创新、融资的创新、监管的创新,中国的很多示范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创新点。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朱战军: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非常快,现已处在平价上网的临界点。当一个产业不需要政府补贴后,市场占有率就会扩大,这对光伏行业是利好。从企业角度来看,平价上网后要想在行业占领一席之地,或者说继续竞争优势和引领能力,只有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必须把产品、技术和服务做好、做强、做优。

目前,融资成本和使用土地费用等因素,对光伏产业影响依然很大。对于政府而言,实现平价上网后,还需长期关注和支持行业融资环境及土地使用情况。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 季晓勇:

进入平价时代,对新能源而言最大挑战首先是价格,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技术革命。其次是储能,行业需要更多的储能技术,对新能源发展非常有利。新能源企业还应该“走出去”,在国外投资建设更多项目,这对全世界碳减排也是一种贡献。

此外,煤电作为我国电力系统的压舱石,对于电网安全至关重要。未来进行可再生能源大比例并网,安全性存在一定问题。我国大型新能源基地都不在负荷中心,要进行远距离输送,同样面临一系列难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谭文理:

在平价时代,风电、光伏产业都需要创新。一是产品创新,通过实体制造、实物形态的设计优化、用量减少等硬件环节,进一步降低成本,在此基础上提高产出效益。

二是管理创新。比如重点关注软件开发、数据应用等,通过系统性的技术升级实现产品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在商业模式方面,随着平价时代到来,以前上下游直线的串联的模式形成了平行关系,或者叫网络交叉关系,产业链上中下游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从长远来看,一定会让企业在市场环境中发挥更为主导的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