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分布式光伏“十四五”前景几何?

日期:2020-11-30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沈小波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3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嘉年华 固德威 正泰新能源

经历了2018年“531”新政的打击后,中国分布式光伏在2019、2020年又恢复了快速增长。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分布式光伏的前景如何呢?

11月26日,第四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在苏州举行,逾600名行业人士到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分布式光伏在“十四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嘉宾普遍看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随着光伏产业链成本持续下降,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呈现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中国对世界承诺的碳中和目标,也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平价上网为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发展扫平了道路,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看好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价值,展望“十四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分布式光伏市场逆变器的领导者,固德威电源科技公司董事长黄敏认为,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替代化石能源成为主力能源,分布式光伏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阶段。

正泰新能源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投资公司,以分布式光伏投资为主。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表示,在全球倡导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以其独有的优势以及最靠近消费端的特性将在“十四五”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前景:“十四五”年新增装机将达30GW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十四五”分风电、光伏装机规模是一个热点议题。不少光伏行业内企业提出,“十四五”年新增装机在70GW。

据悉,2019年,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曾根据”2030年碳排达峰、非化石能源占比20%”目标进行测算,“十四五”风电年新增装机在20GW-30GW,光伏年新增装机在40GW-60GW。

考虑到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碳排达峰,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相应风电、光伏在“十四五”期间的年新增装机也应相应增长。

时璟丽表示,如果未来5年风电、光伏年新增装机达到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占比有望在2025年达到20%,其中光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70GW,这样分布式光伏年新增装机就需要达到30GW。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也从碳中和角度对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进行了测算。

王淑娟表示,“十四五”在碳中和的顶层设计下,光伏至少将迎来300GW-400GW总装机规模的增长,从占比来看,分布式光伏起码将有100GW以上的新增规模。

从产业业态看,未来5年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将极大丰富。

王世江表示,分布式光伏达到平价后,各种应用场景可支撑形成更大的市场规模。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研究”,仅考虑建筑、铁路、高速公路、水面、农业设施等,应用潜力超过8亿千瓦。如果再加上其他应用的话,潜力会超过10亿千瓦。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冯凯辉介绍,分布式光伏有三大发展趋势:从规模总量上看,分布式光伏在未来电源中的占比将大幅增加;从物理形态看,分布式光伏发展呈现出分布广泛化、多元集成化和管理平台化趋势,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形式将逐步推进;从市场定位看,分布式光伏不再是简单的电源角色,正与市场化改革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冯凯辉预测,2025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为12.9亿千瓦,其中,主要是农村、城镇住房屋顶光伏和工矿厂房,合计11.4亿千瓦,占到技术可开发总潜力的88%。2030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可达到15亿千瓦。

而综合考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要求、政策趋势、开发潜力约束和技术经济性条件等因素,结合目前发展现状,“十四五”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在1亿~1.7亿千瓦范围之间。

挑战:如何解决电网调节难题

不仅仅是分布式光伏,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挑战,随着“十四五”新能源的进一步发展,电网端如何更好应对这些挑战,服务新能源的发展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对电网带来三大挑战。

一是波动性的新能源增大电网的调节难度;二是新能源大量并网降低了电网的抗干扰能力;三是改变了配电网的形态,使电网运行控制更为负责。

裴哲义称,通过提高调度管理和加强电网建设,中国的新能源消利用率达到了95%,这在全世界也是比较高的水平。

面对“十四五”新能源大规模增长的前景,裴哲义建议,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让新能源调节范围进一步扩大;做好市场机制的顶层设计,使之既负荷电力市场发展,又符合电力系统的运行规律;进一步提高系统灵活性,包括进一步对火电进行灵活性改造,以及加强储能发展等。

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不仅给电网带来一定挑战,设备系统端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卢欢介绍道,分布式光伏一方面有系统安全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数据安全的要求,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未来数据安全的风险会更加凸显。

卢欢表示,作为逆变器厂商,固德威特别针对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安全分风险,已经研发并推出了系列安全技术,为分布式光伏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驾护航。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