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美国EPEAT绿色生态标签解读(四)

日期:2020-11-30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  作者:肖鹏军 吕芳 毛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光伏行业 太阳能电池

关于光伏组件和逆变器

近年来光伏行业兴起,福布斯在2020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光伏发电预计从现在到2050年增长最快”。作为一种新兴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的方式相比,虽为人类提供了清洁发电的新思路,但也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在原材料获取阶段需消耗一定的矿产资源、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如大部分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最开始需用到石英砂,石英砂矿的开采可能会导致矿工染上矽肺病;薄膜组件中存在致癌物质重金属镉的化合物;将硅棒切割为硅片的过程中可能会用到具有强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氢氟酸等),光伏组件在使用和维护阶段需使用大量的水进行清洗,另外全球即将迎来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大规模退役,如何采取高效方法处理废弃光伏产品,最大限度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成为了新的研究课题。

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为EPEAT于2020年新扩展的领域,改变了EPEAT原来只涉及电子产品评价的单一属性,即体现了对光伏发电产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也体现了EPEAT业务扩展的包容性。

光伏产品的评价标准在制定之初旨在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尽量减少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保护工人健康和安全。如果产品中危险化学物质的含量超过标准要求,则制造商应告知其下游制造商。下游制造商根据收到的申明预测危险物质的危害并限制员工直接接触危险化学品,同时也激励上游制造商寻找更安全的替代品。

为了推动对退役产品循环使用的创新应用,制造商必须声明其产品中可回收材料所占的比例,并鼓励制造商增加对可回收材料的使用。据估计,如果从现在起加强对材料回收和再利用的重视,预估在2050年可以提供足够的原材料来生产20亿块新的光伏面板。否则,到2050年,光伏组件产生的废料预计将超过全球电子产品废料的10%。

鼓励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积极减少用水,不断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争当光伏行业生态技术的领跑企业。

最终,GEC于2019年发布了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评价标准NSF/ANSI 457(光伏组件和光伏逆变器的可持续发展标准)。该标准以全生命周期思想为核心进行展开,评价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七个部分:物质管理、首选使用材料、生命周期分析(LCA)、能源效率和水的使用、寿命管理和回收设计、产品包装和企业责任。对于光伏组件,强制条款共有19项,可选条款总分数为42分。对于光伏逆变器,强制条款共有19项,可选条款总分数为41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