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利好!2021年太阳能发电补助大涨36%

日期:2020-11-30    来源:电力奶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30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补助 太阳能发电补助 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扶贫

2020年11月20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通知要求,在拨付补贴资金时,应优先足额拨付国家光伏扶贫项目、50kW及以下装机规模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优先足额拨付2019年采取竞价方式确定的光伏项目、2020年采取“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新增项目;对于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和地方参照中央政策建设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优先保障拨付至项目应付补贴资金的50%;对于其他发电项目,按照各项目应付补贴资金,采取等比例方式拨付。

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合计59.54亿元,同比2020年增加2.79亿元,上涨5个百分点。

1、不同发电形式补助资金变化情况

可再生能源补助分为风力发电补助太阳能发电补助和生物质能发电补助三大类,2021年风力发电补助同比降低6.56亿元,降幅达22.1%,而太阳能发电补助资金同比增加9.48亿元,涨幅达36%。体现了国家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大力扶持。

太阳能发电补助涵盖光伏发电项目和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系统两大类项目类型,其中光伏发电项目由划分为光伏扶贫、自然人分布、光伏电站及商业分布式三大类。其中光伏扶贫增加7.45亿元,增长约29倍;自然人分布式增加2610万,同比增长77%;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增加4.55亿元,同比增长21.7%;而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系统降低2.78亿元,同比减少58.3%。

2、各省补助资金变化情况

补助资金涉及省份由2020年内蒙古、吉林、浙江、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11个省份相比,增加了山西、湖南、贵州3个省份。

内蒙古补助资金增加1.3亿元,在存量省份中增长最大,补助资金所占比重降低2个百分点,但仍然高达85.77%。

除内蒙古以外,其余13个省份,2021年补助资金同比增加的有8个,增幅最大的是山西省,同比增加1.93亿元;同比降低的有5个,降幅最大的是青海省省,同比降低1.54亿元。

近年来,风力发电技术和发电效率大幅提升,风力发电补助退坡相关政策逐渐落地。2021年太阳能发电补助大涨36%,风力发电补助压减22%,体现了国家对于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的扶持力度,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太阳能发电领域应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高太阳能发电效率效能,为太阳能发电参与市场化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