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着眼长远保障能源安全

日期:2020-1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3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 天然气 煤改气

近日,自然资源部通过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6个页岩气探矿权勘查区块,合计695平方千米,首次出让期限为5年,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的内外资公司均可参与此次出让。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外界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前景不乐观的背景下,此举属着眼长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明智之举。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迅速提升,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原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2018年,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在化石能源中,天然气因其碳含量低更为清洁,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迅速提升。尤其是近两年生态环保要求提升后,各地“煤改气”规模很大,每年冬季天然气需求高峰期都须加大措施确保供应。

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的资源储量也基本相当。

但不可否认的是,和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勘探开发难度更大,生产成本更高,对技术、环保的要求更高。这些因素,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杀伤力很大。美国曾引领“页岩气革命”,但今年年中,美国页岩气巨头切萨皮克能源宣告破产,页岩气企业短期盈利前景堪忧。

当此之时,更需要胆识和魄力大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因为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能源安全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稳定。尤其是在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更是要立足本国,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屡屡有重大发现,2017年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6008亿立方米,2018年我国发现国内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等,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了基础。

2011年底,国务院批准页岩气为新的独立矿种,其目的就是希望在页岩气这种新兴能源上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介入,改变传统油气行业颇受诟病的“垄断”之嫌。此次自然资源部公开挂牌出让6个页岩气探矿权勘查区块,就是为社会资金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提供新机会,以形成良性竞争局面,加快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

同时,在当前低油价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给予金融、财税方面的相应政策支持,以避免出现企业拥有探矿权却“圈而不采”的现象,真正实现页岩气的有效开发、绿色开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