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今天0时41分,中国正式进入核电强国!用电规模达1900亿千瓦时!山东省发布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工作通知!

日期:2020-11-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7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储能项目 中国电建 露天煤业

1、今天0时41分,中国正式进入核电强国!

11月27日0时41分,“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2、用电规模达1900亿千瓦时!山东省发布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工作通知

11月24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显示,2021年电力用户市场准入条件维持2020年标准不变。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化用户用电规模约1900亿千瓦时。此外,按照2020年全省市场电量规模测算,2021年售电公司、批发用户最低需消纳的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约270亿千瓦时。

3、国内首台6.XMW海上笼型风力发电机下线

日前,从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传来捷报。国内首台最大功率6.XMW海上笼型风力发电机在该公司成功下线。据了解,6.XMW海上笼型风力发电机采用空空冷冷却技术,整机适用于海上湿热、盐雾、霉菌等恶劣环境,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功率等级的笼型风力发电机,项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建立了6MW级笼型风力发电机技术平台,并实现笼型风力发电机600kW到6MW功率等级全覆盖的完整型谱。

4、世界上首个核能“水热同传”试点项目竣工

11月24日,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施工的海阳核电项目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水热同传项目顺利竣工。这是世界上首个核能“水热同传”试点项目,对大规模解决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降低供水供热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全新技术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了解,“水热同传”可实现示范供能面积1万平方米,每日可提供饮用水180吨,饮用水进行了106项水质检测,所有项目符合生活饮用水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

5、郭俊华博士出任晶科能源首席运营官

2020年11月25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任命郭俊华博士为首席运营官,原首席运营官徐志群已离任。郭俊华博士目前担任公司的品质体系副总裁,即日起将就任首席运营官。徐志群先生将离开公司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6、中国电建海外南俄5水电站首次CDM碳交易完成

2020年11月23日,电建海投老挝南俄5发电有限公司收到了CFP(买方)支付的第一笔碳减排交易款,是中国电建在CDM第一个获得收益的海外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境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标志着电建集团在树立品牌形象、全面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中国电建海外项目开展CDM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对中资企业境外清洁能源开发和温室气体控制具有示范意义。

7、4.362亿元!露天煤业拟投建1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露天煤业1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伊金霍洛旗那仁太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国家电投天骄绿能1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362亿元,自有资本占项目总投资的20%,其余80%为银行贷款。

8、浙江杭州开建国内机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11月25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能源中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这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也是国内机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据介绍,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3845万千瓦时,年制冷量5773万千瓦时,年供暖量3850万千瓦时,整个能源系统综合利用率达到90%。可年节约标煤约5904吨,年减排CO231485吨,相当于年种植树木3.93万棵。

9、中国石化刷新亚洲定向井压裂井深最深纪录

近日,记者从中原石油工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获悉,该公司圆满完成顺北53-2H井酸压施工任务。该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顺北区块的重点井,施工动用2500型压裂车13辆,施工总液量1025立方米,最高施工压力84.8兆帕,最大施工排量7.5立方米/分钟,创亚洲定向井酸压施工井深最深8874.4米新纪录。这也是该公司继2019年施工的顺北5-9井创中国石化压裂施工井深最深纪录8411米后,再次创新纪录。

10、投资约1500万欧元!道达尔启动法国最大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

近日,道达尔投资约1500万欧元,在法国敦克尔克港区马尔戴克启动了一个以锂离子电池为基础的储能项目。该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为能力为25MW/25MWh,包括11个集成的2.3MWh集装箱,由帅福得在波尔多的生产基地设计和制造,预计在2020年后期投入使用。建成投产后,该系统将成为法国最大的锂离子储能系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