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石化周泉生:传统能源是否清洁关键在于怎么用

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李哲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6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传统能源 碳中和

11月23日~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在北京举行。作为年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1月25日召开的“中经私享会——能源变革闭门沙龙”汇聚了中国能源企业和专家学者智慧,探寻未来中国能源转型与发展之路。对于能源转型问题,中国石化宣传部品牌室主任周泉生表示:“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传统的煤炭也好、油气也好,严格意义上无所谓清洁不清洁,关键在于怎么用。”

事实上,虽然中国石化是一家以油气为主营业务的能源央企。但是,近年来,中国石化始终在探索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新方向。不久前,中央高层在G20守护地球峰会上提到,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在此背景下,11月23日,中国石化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三家单位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研究提出中国石化率先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路径;邀请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和能源化工行业领导、专家围绕战略路径规划深入研讨。“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也做了统计,我们将地沟油变成生物航煤用在飞机上,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而且无论空载的飞行还是试验飞行,我们和飞机的发动机制造商、航空公司已经做完了相关的技术准备。”周泉生说道。此外,中国石化还是中国最大的清洁地热的使用商。“我们大概十多年之前就和世界上地热资源最丰富,技术应用最好的冰岛进行了地热循环利用的合作。目前已经有18个省、75万户在使用地热资源,实际上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有个数据,通过各种能效推动计划,节约的标煤达到550万吨,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超过1300万吨。”周泉生说道。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还在氢能方面探索布局。早在2019年7月1日,中国石化的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就正式建成。“去年开始在上海,今年在张家口的冬奥会赛场,我们都会做。”周泉生如是表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