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广汽集团抛出重磅规划 曾庆洪谈新能源车分拆上市前提条件

日期: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集团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关于(广汽新能源汽车)是否分拆上市,这要看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整体的发展。因为资本市场都想看到有利的事情,我们会进行考虑。”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广汽新能源汽车遵循的是稳健发展,因此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融资而融资。

 今年1月至10月,广汽新能源销量超4.6万辆,同比增长72%。特别是9月、10月,广汽新能源销量连续突破7000辆。

11月20日,广汽的“十四五”规划刚出炉,公司的股价就立马涨停。这规划口气非常大:力争“十四五”期末,完成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营收超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占比超20%。当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记者就此采访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的重构期和战略机遇期。

“1615”战略出炉

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在于新的“1615”战略,即完成一个目标、夯实六大板块、突出一个重点、实现五大提升,打造持续为顾客移动生活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具体而言,完成一个目标是指,“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汽车产销量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夯实六大板块是指,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

相比“十三五”期间战略,最新的规划里,广汽集团新增了一个出行板块。广汽集团提出,要打造极致的出行服务,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大力发展新能源网联车业务,打造极致的出行服务生态。2025年目标营收85亿元,估值超过240亿元。

突出一个重点是指,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实现五大提升是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广汽集团还提出了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即产销超500万辆,营收超1万亿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打造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2025年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2023年L3大批量应用,2024年推出全新电子电器架构量产L4,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智能驾驶商业运营。通过做实业务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和数字化创新,打造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运营体系。

广汽集团表示,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

“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

“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

“一稳”是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

“一突破”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新能源车将分拆上市?

此次广州车展上,备受关注的广汽新能源汽车也有了最新动态。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宣布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启用全新LOGO。

至此,广汽埃安正式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这是广汽自主品牌的“双子星”计划。

不过,此前一度传出广汽新能源汽车将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并没有得到进一步印证。

就此,记者采访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关于(广汽新能源汽车)是否分拆上市,这要看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整体的发展。因为资本市场都想看到有利的事情,我们会进行考虑。”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广汽新能源汽车遵循的是稳健发展,因此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融资而融资。

曾庆洪进一步表示,进入资本市场是为了体制更加灵活,上市后是为了能真正成为国际化、大众投资的公司,上市融资是希望有更科学规范的治理结构,更好的激励机制,更有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广汽新能源销量超4.6万辆,同比增长72%。特别是9月、10月,广汽新能源销量连续突破7000辆。

对于这一业绩,曾庆洪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新能源销量一直保持在前三,超出他的预期。

谈及当前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追捧,曾庆洪坦言,概念股炒作厉害,那是投机而不是投资。投资肯定要看长远,能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有稳定分红和回报,有前景和空间,才能去投。广汽长期坚持的稳健发展和提升,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

对于当前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势头,曾庆洪说,广汽集团始终保持危机感,危机是危中有机,所以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机遇相对更多。

“广汽集团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希望大家有更多的合作、协同效应,共同把汽车的蛋糕做大,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的重构期和战略机遇期,汽车市场将进入存量竞争“淘汰赛”阶段,广汽一定要把核心竞争力表现出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