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津南港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日期:2020-11-20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曲艺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燃气集团 南港天然气 LNG接收站 中国石化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燃气集团天津南港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一期计划2022年完工。

“随着北京市燃气集团在天津南港工业区的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建设进程加快,以及新移交国家管网集团的天津LNG接收站扩能、中国石化天津LNG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这三大LNG接收站合计设计接收能力有望在2023年达到2385万吨,令天津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LNG接收中心。”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张滨告诉记者。

在张滨看来,天津港之所以加快LNG接收能力建设,是由天津作为京津冀天然气供应枢纽的位置所决定的。

据张滨介绍,自2018年以来,为满足华北地区冬季激增的用气需求,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已连续两个供暖季在新移交国家管网集团的天津LNG接收站租赁FSRU船,这艘来自挪威的FSRU为天津额外增加了17万立方米(约7.2万吨)LNG的储存能力和1400万立方米/天的气化外输能力,相当于天津冬季单日最高峰天然气需求量的三分之一。该接收站外输管线——天津LNG联络线作为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线的支线,在天津LNG临港分输站与中国石油陕京一线实现互联互通。在蒙西管线与陕京一线互联互通段建成后,可在供暖季每天为华北地区增供天然气800万立方米,供暖期增供总量将达到68万吨左右。

目前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则通过配套管网,与中国石化山东天然气管网、中国石化青岛LNG接收站、鄂安沧天然气管线及中原文96、文23储气库群相连通,构成气源互补、统一调度的中国石化华北供气管网。

“据了解,到2021年京津冀地区天然气需求量总计将突破600亿立方米,2024年将突破700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市占比约33%。因此作为主供北京天然气需求的北燃天津LNG接收站,其建设必要性不言而喻。”张滨表示,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北京,项目拟与沿途多条管线互联互通,对提升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