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然气潜力还需进一步释放 “天然气欧佩克”作用增强

日期:2020-11-2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产量 化石燃料

近日,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第22届部长级会议在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召开。值得关注的是,GECF在本届峰会召开前,还与欧佩克进行了深度沟通。这是全球两大能源组织的“首次碰头”,进一步凸显出天然气在能源行业的战略地位,以及低价时代油气合作的紧迫性。

天然气潜力还需进一步释放

GECF秘书长Yury Sentyurin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然气产量增长将在中短期内受阻,但2050年前全球天然气产量仍有望增长50%以上。

根据GECF发布的最新《2050年全球天然气展望》,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大约80%的天然气产量将来自新项目,这凸显了持续扩大天然气上游投资的重要性。此外,到2050年,全球未发现的天然气资源仍然很多,如果按照产量占比评估,相当于2050年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30%。

“这意味着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不足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天然气行业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Yury Sentyurin称,“GECF应该做好准备,为其他重要天然气生产国和地区的上游项目提供助力,比如土库曼斯坦。”

《2050年全球天然气展望》预计,从现在到2050年,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产量将增长78%,到2050年将达到141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平。

强化天然气战略地位

一直以来,GECF都在致力成为天然气行业的“欧佩克”。而今年以来,GECF更是将“协调和管理天然气市场机制”作为了工作重点。标普全球普氏指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能源复苏,让GECF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GECF的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71%,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5%。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HE Abdelmadjid Attar表示,GECF作为天然气出口国之间多边对话平台的作用正在日益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GECF还于11月4日和欧佩克进行了“首次高级交流”。作为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能源组织,双方在一份共同声明中指出,石油和天然气这两大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超过50%。尽管当前全球对于传统化石燃料的热情大不如前,但双方均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始终是保障全球能源安全的基本要素。

欧佩克秘书长巴金多表示:“我们已经建立了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达成了良好的能源对话机制,并期待在关键领域继续前进,包括制定稳定油市、保证油气供应安全的政策。”

天然气是本世纪最重要能源

与此同时,全球主要能源咨询机构均认为,天然气仍将是本世纪最重要的能源。基于天然气是最环保的化石燃料这一事实,GECF强调,将致力于支持和确保天然气市场稳定。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加强天然气行业合作至关重要。俄罗斯是GECF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同时还在与欧佩克推进石油减产活动。

GECF的报告也指出,从长远来看,天然气仍是必不可少的燃料,可充当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替补燃料。到2025年,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本世纪中叶全球最大的一次能源;到2050年,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额将从当前的23%增至28%。

欧佩克也表示,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持续增长,到2045年将超过25%。即便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也看好天然气的前景。该署总干事Camera直言,天然气将是全球能源结构中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也将是2035年之后需求持续增长的唯一化石燃料。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