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华能的十四五:建设全球影响力强的综合智慧能源集团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13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舒印彪 能源安全 综合能源服务

近日举办的华能集团“十四五”专题研讨班上,华能董事长舒印彪对华能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作了阐述。这是华能集团对其“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首次明确,其核心观点如下:

关于“十四五”发展,我们初步提出,要坚持“电为核心、多能协同、创新引领、金融支持、全球布局”的战略定位,建设以电为核心、多种能源协同、运营能力卓越、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金融业务支撑作用显著、全球影响力强的综合智慧能源集团。

我们初步提出,到2025年,公司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科技研发步入快车道;综合能源服务取得突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实质进展;经营业绩全面跃升;进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2019年,华能集团提出由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向生产和服务并重转型,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但近两年来,相较国家电投,华能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动作几乎没有什么,其声称要组建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至今也未正式成立。

展望“十四五”,从舒印彪的上述讲话来看,华能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将有望开始走向快车道,发电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竞合大戏也将愈加好看。

附舒印彪讲话全文:

一、当前形势分析

(一)能源转型变革加快推进,对公司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我国能源转型变革提供了战略指引。加快能源转型是全球各国和能源企业的高度共识与一致行动。

(二)能源技术革命突飞猛进,对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

(三)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公司效率提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面对疫情,党中央出台多项改革举措,释放出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信号,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改革的新成效对冲风险和挑战。

(四)稳增长提效益任务艰巨,对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在“六稳”“六保”中当好“稳定器”“压舱石”。

(五)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对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党中央把新发展格局下的安全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公司有着良好的安全管理基础,但是在当前环境下,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六)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对公司国际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绝不会回到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老路上去。新发展格局下,党中央作出新一轮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部署,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有效贯通,为加快“走出去”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空间。

二、把握好四个“始终坚持”原则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公司上下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时刻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公司党组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要集思广益、对于需要完善和补充的地方要及时提出;在执行过程和最终结果上,要高度一致、形成合力,做到统一指挥、全面部署、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二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公司上下要站在筑牢“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的政治高度,把华能的改革发展大计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要认清国之大者、胸怀国之大者,关注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最大的政治、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负责的态度,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区域发展战略,立足优势谋篇布局,实现公司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是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我们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从头到尾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公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六个新提升”和“两大突破”战略任务为实施路径,以“两线”“两化”战略布局为依托,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加快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四是要始终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公司“十四五”工作能否取得更大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系统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征新要求,善于寻找发展规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着眼于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提出更具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进取性、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推动公司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主要目标和次要目标的关系,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关于“十四五”发展,我们初步提出,要坚持“电为核心、多能协同、创新引领、金融支持、全球布局”的战略定位,建设以电为核心、多种能源协同、运营能力卓越、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金融业务支撑作用显著、全球影响力强的综合智慧能源集团。

我们初步提出,到2025年,公司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科技研发步入快车道;综合能源服务取得突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实质进展;经营业绩全面跃升;进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