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能源安全的“饭碗”也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日期:2020-1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12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碳排放 曹培玺 分布式能源

一直以来,粮食安全是我们强调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饭碗”。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不少常委、委员深刻分析了我国当前以及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提出了同样需要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另一个“饭碗”———能源安全

能源,被称为经济社会的血脉,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石,中国速度更离不开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源领域出身的曹培玺常委深知“十三五”期间我国的能源产业成绩斐然,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能源安全问题要在‘十四五’期间引起高度重视。我们现在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很高,过去煤炭是我们的优势,然而我国煤炭探明储量仅占全球的13%,产量已经占全球一半,不容乐观。”曹培玺的数据凸显了把能源安全主动权这个“饭碗”也控制在我们自己手里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委员们还提到与能源相关的另一个问题——碳排放。我们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道远。

在曹培玺看来,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实现绿色清洁,能源产业转型亟须提质增效。“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科学有序发展气电和核电,大力开发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同时以大电网互联加快电力发展方式,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加快推进工业交通等领域的电力替代,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曹培玺建议道。

能源产业转型,离不开技术支撑。立足国情,聚焦能源清洁化、电气化、智能化、集成化等事关能源转型发展全局的关键领域,推动能源开发、转换、配置、使用全环节技术和装备创新,“卡脖子”依旧是常委、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和“关键词”。

“当前我们能源领域的大部分自动化机组的关键零部件都是进口,加快推进国产化一定要提上议事日程,才能保障能源安全。”斯泽夫常委延伸提出,要把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创新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上,将创新资源向实体企业倾斜。

针对斯泽夫常委的这个“引申”话题,周汉民常委深有同感。“长三角三省一市目前集成电路的研发企业占国家的半壁江山,应该站出来把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承担起来,贯彻市场经济理念,集中优势力量去打歼灭战。”至于这个集中攻关的团队名单,周汉民特别补充道,要一视同仁地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以唯能力不唯身份的原则去选拔成员,当前背景下有能力有担当的企业都应该是“国家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