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石油冬供天然气增百亿方

日期:2020-11-1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安栋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1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天然气储气调峰 天然气产量

冬供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随着采暖季来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石油央企积极安排增量上产计划,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已基本形成“全国一盘棋”格局,资源调配更加快捷、调峰手段更加灵活,对于历年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面临的“总体过剩、局部紧缺”等问题,无疑带来了巨大的转机。

全力保障天然气资源充足

天然气资源量是冬季保供的关键。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办的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能源生产消费有关情况,在天然气生产方面,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量为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另外,海外进口气是冬季保供的重要力量。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1~9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7373.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7%。这都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增添了“底气”。

作为我国天然气冬季保供的主力军,中国石油积极发挥天然气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产供储销贸领域全线发力。

2020中国石油冬季天然气保供新闻通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今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280亿立方米以上,比上年或增百亿立方米;冬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986.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0.1亿立方米;1~9月份产气950.1亿立方米,增幅8.4%。进入四季度,中国石油主力气区打响上产攻坚战。以气化南疆工程为例,截至10月10日,中国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7年间向新疆和田、喀什等地输送天然气达82亿立方米。

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是重大民生工程,对冬季天然气供应扩储备、调峰值、保供应、促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石油所属储气库已经完成达容注气,陆续转入采气。今冬明春可采气124亿立方米,调峰能力同比增加16亿立方米,增幅14.8%,高峰日采气调峰超过1亿立方米。

11月4日,作为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日产量达到2062万立方米,创国内页岩气田日产量新高。气田目前日产量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预计全年生产页岩气67亿立方米。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成为中国石化天然气生产的一大“亮点”。

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形势论坛”上,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孟亚东介绍了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供需安排。在采暖季,中国石化自有设施将满载运营,自有储气库设施按照最大有效工作气量安排采气任务,自有管道设施将按照最大能力安排运输计划。

中国海油表示,该公司2020年至2021年采暖季计划供应229.3亿立方米资源量。并将全力增储上产,提前做好资源筹措,拓展外输渠道,继续租赁浮式存储气化LNG船,为天津LNG接收站增加每日气化外输能力1400万立方米。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进一步推进

据国家管网集团发布的数据,2020年冬季经国家管网输送的资源总量超890亿立方米,冬季增量重点向北方7省区市倾斜。现有管道设施能力可基本满足高月均日6.7亿立方米及高月高日7.5亿立方米输送需求。随着中俄东线中段及密马香管道投产,保供华北地区管输能力持续提高。与此同时,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也在逐步推进。

10月29日,国家管网集团粤东LNG接收站对中国石化、新奥能源LNG进行槽车装车外运,成为国家管网集团LNG接收站面向市场提供服务的首次尝试。此次合作体现了公平开放的合作新模式,为企业间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增添了新动能。国家管网集团表示,本次LNG接收站公平开放的成功实施,是国家管网集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有力举措。国家管网集团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有助于在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期间增加天然气供应主体和供应量,提高LNG接收站、天然气管道设施利用率,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稳定。

11月3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2020年客户对接协调会举行。此次会议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西气东输公司在郑州管理处举办的首次用户对接协调会,旨在协商解决上游市场资源、中间管网输送、下游用户需求之间出现的问题,保障河南地区冬季输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国家管网集团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向社会公平开放,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加强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

“有关企业要加强极端天气等状况下的天然气需求预测,进行天然气供需的预测预警。重点做好1月的气温预测,同时也要做好雾霾等其他极端天气的预测。在预测时,最好做到一周以上的预测。”北京世创能源资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杨建红提议,在今年采暖季,相关部门应加强进口气的调控,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并提前作出准确预判,以便应对变化;增加中俄东线的供应能力,保证多渠道进口天然气的安全稳定供应,确保冬季供应安全。

“随着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国产天然气增储上产较快且LNG现货价格仍处低位,天然气资源供应整体较为宽松,今冬保供形势良好。但考虑到12月和明年1月是用气高峰期,若遇极端天气,还应特别注意个别地区在特定时间内的供应形势。”杨建红建议。

“在政策方面,建议促进智能燃气平台建设,保障安全供气,减少事故;促进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加大燃气安防技术和计量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力度;加快推进燃气价格体制改革;掌握用户用气规律、提前精准采购气量。”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助理迟国敬建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