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朱德权:中国有望成为氢能交通应用链的世界领导者

日期:2020-11-0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李賏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9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滨化股份 CEW 碳中和 燃料电池汽车

10月28日,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权在“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上作主旨演讲表示,氢能和电能未来将成为能源结构中两大支柱,而中国有望成为氢能交通应用链的世界领导者。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权10月28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上表示,氢能和电能未来将成为能源结构中两大支柱,而中国将成为氢能交通应用链的世界领导者。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根据清华低碳能源实验室测算,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在能源供应侧可再生能源占比不可低于80%,在能源需求侧电动化率不可低于80%。”朱德权说,“若考虑中国森林面积的增长,即森林碳汇的增加,数值会稍降低。”

供应侧方面,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第一、第二类的地区的生产成本已经低于火电。预期到2025年,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制造成本将全面低于火电。在需求侧,建筑和交通两大能源消耗应用场景都与燃料电池相关,而燃料电池技术可预期的商业化成本——当燃料电池在汽车上应用超过10万台规模,制造成本将达每千瓦60美金,这个成本完全可以与现在的柴油机和汽油机全面竞争。朱德权表示,氢能的发展将受到可再生能源及气候变化的推动,同时基于供应侧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技术进步和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使氢能具备了商业化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可再生能源电力增长方式与传统能源完全不同,电网无法解决可再生能源在生产侧的不稳定性问题,也无法满足需求侧的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发展,因此需要用氢气连接。即可再生能源必须就地制氢,通过天然气管网输送到主要地区,然后加以使用,供燃料电池使用。朱德权认为,氢能和电能未来将成为能源结构中两大支柱,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应用场景下共生、共长。

氢能的三个应用链条——交通应用链、分布式能源应用链、工业原料和碳捕集链,构成了“1+3”的氢能产业生态结构。在欧洲,由于工业原料和碳捕集链产业的规模巨大,对氢能产业链的拉动将会成为主力。在中国,氢能产业链将首先应用于商用车,尤其是中远程中重卡,这是中国特有的场景,中国有望成为交通应用链的世界领导者。这两个链的成长将会推动氢供应链成本和燃料电池成本的降低,进而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分别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两个领域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通知》明确提出,生产每公斤氢气产生的碳排放不得高于十五公斤,即在没有碳捕集的情况中,已将化石能源制氢、尤其是煤制氢方式排除;同时鼓励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低于五公斤的制氢方式,即鼓励绿氢作为发展方向。“绿氢是氢能产业的初心。如果忘掉初心,氢能产业不会有未来。”朱德权表示,蓝氢的利用是中国氢能产业中短期发展的方向,绿氢的生产才是氢能产业长期发展必然的选择。

对于当前氢气的运输方式与经济评估,朱德权指出,氢气运输在中国的起步阶段必定是汽车运输。经过精密测算,压缩氢的供应距离不能超过200公里,超过200公里将超过制氢成本。液态氢的运输半径可超过500公里,甚至高达1000公里,是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液态氢的生产成本及使用成本也具有优势。滨化集团自今年年底开始建设中国第一个万吨级规模的液态氢工厂。另外,中国有一千亿度电量的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弃水。清华工研院在张家口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十兆瓦的风电制氢工厂,保障目前张家口用于冬奥会的200辆公交车的运营,二期二十兆瓦也正在设计中。清华工研院认为,在近中期,近距离高压氢、中长距离液态氢是主流方向;在中远期,管道输送将是主流方向。

10月28日,SNAM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能源周氢能论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