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戴厚良:共同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日期:2020-11-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李妍楠 陈玉强 楚海虹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7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进博会 戴厚良 油气市场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11月5日下午,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出席论坛并做题为《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同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主旨演讲。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咨询机构以及中国石油主要业务领域合作伙伴与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吕波主持。

本届论坛以“风雨同舟、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维护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全球能源形势展望与能源转型、国际油气合作新模式以及应对低油价战略举措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戴厚良表示,当前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通过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能源企业的正确选择。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合作,助力中国和全球油气市场复苏,打造世界企业公民,一直是中国石油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石油始终把公司发展放在国家能源战略、世界能源格局中去定位和思考,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逐步形成了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和绿色低碳五大战略,构建了上下游、甲乙方、国内外综合一体化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公司目标,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资源的低成本多元化可持续,更加突出市场导向,更加突出提升国际化竞争和运营能力,更加突出绿色低碳。

针对油气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戴厚良指出,唯有转变思维、主动求变,才能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抓住机遇;唯有扩大合作、顺势而为,才能保存实力,创造价值。中国石油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与各国合作伙伴、各界朋友一起,深化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关注新的合作领域、找到新的合作方向、创造新的合作方式,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拓宽国际油气合作领域,搭建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

戴厚良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实现和谐发展。二是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研究能源合作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应用数字技术推动油气行业的增长和转型,打造发展新平台,推动能源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三是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加强战略合作,依托重点骨干项目,推动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大力开展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建立和培育多样化伙伴关系,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做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形势展望与能源转型趋势》的演讲,分析了疫情对国际石油需求的影响,并针对油气行业发展提出建议。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做题为《当前及未来国际油气合作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的演讲,对后疫情时代全球油气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主旨演讲结束后,举办了“国际油气企业高层对话”和签约仪式。“国际油气企业高层对话”由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主持,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道达尔中国主席赵伟良、艾奎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克·阔特曼、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斯伦贝谢北亚区总经理赵刚、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围绕后疫情时代维护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李越强主持签约仪式。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卡特彼勒、霍尼韦尔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

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选文,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赵日峰,中国海油集团首席财务官谢尉志,田景惠、张华林、徐新福,中国石油主要业务领域合作伙伴与供应商,以及总部部门、专业公司、地区公司代表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