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

日期:2020-11-0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 页岩油气 可再生能源

“我们认为,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 11月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在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上表示。

这种“全方位的变革”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清洁低碳化,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国际油气公司转型、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选择;二是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逐步提升,对传统油气行业的冲击影响不容低估;三是新一代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推进,特别是ICT技术的应用,云平台、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在戴厚良看来,包含新技术、新模式在内的趋势性变化对全球油气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油气行业从“资源制胜”向“技术制胜”转变。石油公司在新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合作机会也会更多。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油一方面将在天然气及 LNG 一体化、页岩油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快创新与合作步伐;另一方面,我们将发力新能源新材料,塑造新业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司创新与合作迈上新台阶,”戴厚良表示。

世界能源格局正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绿色低碳是未来发展方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渠道,由中国石油主导的新疆 CCUS 中心是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全球部署的首批 5 个CCUS 产业促进中心之一。

戴厚良介绍,将通过合资合作,早日建成 CCUS 示范项目,助力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持油气并举、常非并重,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增长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努力实现 2060 年“净零”目标。

针对能源行业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戴厚良提出了三点倡议,分别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 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 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世界石油工业一直是全球化的先锋,因其独特的大宗商品属性和世界范围内的流通属性,更加需要开放、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共同保障全人类的能源资源安全”,戴厚良表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