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石油签约30余家境外供应商,将深化全产业链国际合作

日期:2020-11-06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6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行业 LNG

从11月5日在沪举行的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当天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此次论坛举办正值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在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表示,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油价暴跌,能源行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疫情使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逆全球化进一步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能源行业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受经济下滑影响明显。全球油气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深度下跌,甚至由于规则不完善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负油价。

戴厚良提出,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

一是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清洁低碳化,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国际油气公司转型、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选择;

二是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逐步提升,对传统油气行业的冲击影响不容低估;

三是新一代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推进,IPC技术、云平台、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传统能源企业将不得不加速变革推动转型以适应新趋势。同时,新趋势也孕育着新机遇,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动能、新领域、新方向。能源合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形式更加多元化、综合化。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孤军奋战没有前途,唯有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他说道,行业的冬天终将过去,但其对能源行业的加速转型和国际化经营模式的改变是实质性的、长远的。唯有转变思维、主动求变,才能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抓住机遇;唯有扩大合作、顺势而为,才能保存实力,创造价值。

戴厚良透露,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油一方面将在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快创新与合作步伐;另一方面,将发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司创新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第一大炼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石油自1993年开启国际化发展道路,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国际化经营的规模实力已在全球同类国家石油公司中居于首位。

据悉,多年来,中国石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七年来,中国石油目前在全球35个国家参与投资和运营95个油气项目,2019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里程碑。

未来,中国石油将继续拓宽国际油气领域合作,搭建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推动全球油气资产组合管理;坚持多元合作和全球资源配置,构建新的高端战略联盟,发展以战略供应商关系管理为主线的集中采购和当地采购;加强资本合作,着力提升国际商务运作和资本运营水平;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在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合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