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10月PMI数据点评:外需景气有望推升就业 价格开始出现明显变化

日期:2020-11-05    来源: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雒雅梅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原材料采购价格 PMI数据 工业品价格

10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前值下降0.1%,连续第八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具体而言:

内需稳定,出口向好。企业生产积极性保持平稳。表征供给的生产指数录得53.9%,表征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2.8%,较上月持平。外需是主要贡献。

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为2018年5月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的最高值。

价格开始出现明显变化。10月出厂价格指数录得53.2%,为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需求改善带来的下游价格上涨同时传导到了上游,10月原材料采购价格指数为58.8%,同样是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PPI同比降幅有望缩窄。我们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景气扩张周期还没有见顶的迹象。到202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在新总统的财政刺激、疫苗开始落地以及低利率的帮助下,可能出现明显的产能扩张周期,届时全球工业品的价格将有更大的上涨压力。

订单持续叠加预期向好,补库存周期在即。10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9%,较上月大幅下降3.5个百分点,且为18年该指数的最低值,表明企业库存已经被动去化到较低水平。同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上升0.6%到59.3%,同样为18年以来的最高值。

疫情带来就业结构发生转变,向服务业倾斜。10月的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3%,较上月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原因是国内开始承接部分东南亚国家的纺服出口订单,需求的突然改善造成短期的用工荒。除此以外,疫情背景催生“新经济”的产生,尤其以线上消费和娱乐等服务业为主,带动许多新型就业岗位的出现。叠加国内疫情防控有效,居民出行消费活动增多。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自6月份以来便持续改善,与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表现出现背离。我们认为随着外需订单在近期的走强,未来几个月预计会推动制造业就业景气度开始上行,同时疫情常态化下就业结构将继续向服务业倾斜。

国内经济相对优势明显。10月PMI指数呈现出较好的经济形态,即需求持续改善,带动价格上涨同时场内库存快速去化,企业预期保持乐观。虽然欧美的疫情在10月下旬有所发酵并且多个国家开始采取新的限制措施,但欧美目前的情况是服务业停摆,但是民众对实物的需求以及制造业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中国出口集装箱指数已经录得了2015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总的来说,国内的制造业受益于产业链完善和疫情防控得当,相对优势依然非常明显,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风险资产方面,受到疫情和美国大选带来的外需不确定性影响风险偏好,Q4总体防守大于进攻。

风险提示:中美关系出现超预期变化,外需超预期下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