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亚洲减排之路:脱煤发电

日期:2020-11-04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4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矿物燃料 可再生能源 燃煤电厂

煤的情况看起来不太好。这种肮脏矿物燃料曾经是世界的发电站,但由于全球范围内的脱碳运动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惊人和加速发展,它已经失宠了。就在上个月,国际能源机构(IEA)宣布,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太阳能的价格比煤炭便宜,这对煤炭市场来说可能是一记丧钟。

彭博社10月12日报道称,这些成本的降低,加上政府削减破坏气候的排放的努力,将使煤炭越来越远离电网,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新发电市场的80%。能源市场的这种转变发生在一个偶然的时刻。联合国总干事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19年5月请求停止建造新的煤炭工厂。古特雷斯的指示灵感来自于一次对太平洋岛国的考察,这些岛国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而面临消失的危险,而全球煤炭燃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大大加剧了这一现象。

全球摆脱煤炭的过渡不会是一个平稳的过程,但肯定会有时断时续的特点,煤炭似乎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污染因素,也不是未来全球能源生产的主要参与者。尽管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仍有许多新的燃煤电厂正在规划和建设中,但其中许多项目正被搁置或至少重新考虑。

在过去的一年里,包括三星和通用电气在内的公司已经宣布他们将停止建造煤电厂,贝莱德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等主要出资方也承诺停止为它们融资。

占全球煤炭消费量大部分的是中国(目前在建的104座燃煤电厂和127座处于规划阶段的电厂)和印度尼西亚(52座新电厂处于规划阶段)。中国政府在脱碳问题上态度强硬,如果煤炭经济大省排在前列,许多计划中的电厂将被搁置。印尼许多计划中的发电厂也可能被取消,但目前印尼正在投资于其建设“世界上最后一座新的燃煤电厂”。

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越南、老挝和波黑,虽然这些国家都不及中国和印尼的煤炭消费量,但它们加在一起就占据了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对全球碳足迹的贡献也同样可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