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预算成本难再削,大型石油公司亟待复苏之策!

日期:2020-11-03    来源:能源舆情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3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行业 埃克森美孚 油气价格 BP

油市持续疲软,各大石油公司的季度业绩异常惨淡。为此,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斯威格(Andrew Swiger)代表整个石油行业表明态度:“油价必须上涨。”

数月以来,油市需求一直难以提振,从而致使油气价格持续走低。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Chevron)、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 SE)和英国石油公司(BP)在内的全球最大的几家国际石油公司已基本用尽了其财务储备金,并极力削减其明年的财务支出预算,因而已无力应对下一轮打击。自油市进入低迷期后,只有雪佛龙和道达尔这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保持坚挺,除此之外,整个行业的财务杠杆水平都令人忧心不已。总而言之,全球燃料需求量暴跌,国际石油巨头均深受其害,就连欧佩克+的领头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也不例外。与此同时,科研人员仍未研制出能真正抑制新冠疫情的疫苗,因而整个油市的状况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

对此,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本·范伯登(Ben Van Beurden)表示:“公司当前及未来很多方面的表现都将取决于宏观环境。是喜是忧,尚待分晓。”

各大石油巨头深陷债务困境

本周,布伦特原油的收盘价每桶不足38美元,较往年下跌了43%。对此,埃克森美孚的斯威格认为,油价如此低迷会使得石油行业对供应的投资缺乏动力,从而导致未来油市供应短缺,油价上涨。但除此之外,油价回升还依赖于另外两个因素:一是需求量的增加;二是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需求同存异,合力带领欧佩克+切实执行减产措施。

本周,美国新冠确诊数再创纪录,欧洲各地也将实施新一轮封锁,疫情对石油需求量的影响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如今,国际石油巨头占全球石油需求总量的比例还不足疫情前的15%。尽管美国页岩油生产出现亮眼表现,甚至有动摇欧佩克在油市地位之势,但美国一些独立的大型石油生产商认为,该国页岩油产量再难达到年初的峰值,且有可能在明年进一步下降。

面对以上形势,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在过去的半年里绞尽脑汁,以减少资金流失。其中,埃克森美孚可谓是企业应对资金困境的典型。一年前,这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公司将2021年的资本支出预算定为350亿美元之多;而如今,该公司直接将这一预算砍掉一半。为此,该公司在本周宣布计划在2022年以前将员工和承包商削减15%,即14000人。但即便如此,埃克森美孚的支出仍大于盈余,其资本和股息支出已用尽了所有企业运营的现金。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操作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如果油价不上涨,那埃克森美孚就不得不做出让步,进行40多年来首次降息。为此,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的市场分析师阿拉斯泰尔·赛姆(Alastair Syme)表示:“当下的局面很明确:提高油价才能保护企业的资产净值。”

在今年的第三季度,石油巨头通过削减成本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五家中有四家都得以借此盈利。但其削减幅度也仅限于此。

让能源行业重获投资价值是当务之急

以雪佛龙为例。尽管该公司近日大手笔收购了美国独立油气生产商诺贝尔能源(Noble Energy),但其明年预计的投资额仅为140亿美元。此前,该公司一直表示100亿美元是维持生产的最低水平。对此,其首席财务官皮埃尔·布雷伯(Pierre Breber)表示,从财务角度考虑,公司允许石油产量有所下降。他说:“我们并没有试图在短期内维持产量。”

而当前的问题不在于这些大型石油公司能否生存下去,而在于它们是否还能吸引投资。如今,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已不再是欧洲股市股息变化的关键所在。同时,埃克森美孚多年来一直是在标普500指数(S&P 500 Index,即标普记录美国5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指数)中占据榜首的盈利巨头,如今也已跌出前50名之列。目前,能源行业仅占标普500指数中的2%,这使其成为了许多基金经理进行投资组合时的备选之项。

对此,美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驻圣路易斯的分析师珍妮弗·罗兰(Jennifer Rowland)称:“让能源行业重获投资价值是一个大问题,他们正着手于此。”罗兰认为,未来正朝着低碳发展,而能源行业能顺应这一趋势,提出令人信服的发展战略才是关键所在。她表示,欧洲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零排放,因此这一局面给欧洲带来了一定优势。然而,不同于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英国石油和壳牌仍需依赖传统业务的复苏来提供发展低碳产业的资金。没有资金支持便难以实现绿色转型。

埃克森美孚的斯威格则相信油价会回升。他说,当前油市情况非常糟,石油、炼油和化工产品的价格都“处于或显著低于整个生产周期的最低价”。因此,大型石油公司的投资者是否愿意等到油价上涨尚未可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