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冠疫情期间:分布式发电的黄金期

日期:2020-11-03    来源:能源舆情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发电 微电网 可再生能源

当今最先进的供电和输电系统复杂,包括电力生产、电力传输、电压控制和向多方用户输电。技术进步推动了电网多元化发展,增加了新的发电资源,提高了供电稳定性。全球领先的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分布式发电(DPG)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可靠的电力,因此其发展意义重大。DPG系统是指在用户附近进行模块化发电。DPG技术的应用会使能源系统越来越分散,该系统中的分布式发电机有助于满足当地用电需求。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分布式发电系统受到的高关注度密切相关。分布式发电系统整合了各种发电能源,而多种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机结合形成了一个“虚拟电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微电网”,以此来提高供电效率。电力系统最近的发展说明将来的配电和供电方式会发生显著变化,这一过程将通过网络完成。电力系统正由“集中化”向“分散化+储能”方向发展,以此来满足本地用电需求。

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密切关注以及能源政策的支持,推动着技术进步,微电网也因此以更加具体的形式出现。微电网可与当地配电网络相连,并用于电力进出口。在紧急情况下,微电网可以脱离配电网络独立运行,并根据需要利用当地资源控制配电频率,为电网减荷。

区块链技术将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助力分布式发电系统运营商优化电网运营,使之更加灵活,并通过自动智能合约管理联网设备,实现实时定价。区块链可应对能源市场中不同主体间复杂的商业活动,推动分布式能源交易。

分布式能源系统(DESs)在消费点附近发电、储电,效率更高,过程更透明,能源基础设施也因此更加稳固。在飓风、洪水和其他自然灾害发生时,以及现在的新冠疫情期间,这种分布式方法可以快速应对危机,恢复供电。在停电时,这些DESs可不间断提供服务。

疫情期间,DESs在恢复电力供应和迅速应对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说明了现代社区对电力的依赖程度。Blue Lake Rancheria(加州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原住民部落)的DES微电网系统无疑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关键作用,它在停电期间为其居民提供了备用电力。去年加州发生野火时,公共安全断电(PSPS)导致周边社区停电,而Blue Lake Rancheria由于有后备电力连接到微电网,电力系统运行良好。大约三年前,Blue Lake Rancheria就开始运行其首个低碳社区微电网。

此外,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停滞,供应链受到冲击,这更强调了通过多元化发展减少依赖性的必要。分布式可控DES发电与分布式储能方案能够提高系统的灵活度以及电网的独立性。DESs可以帮助管理需求,在用电高峰期减少电力基础设施负荷,电网运营商也能从中获益。通过这种方式,分布式电力解决方案可以加强电力供应。长远来看,随着电网数字化以及消费者对能源控制要求的提高,疫情后的分布式电力大有可为。

太阳能、风能和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激发了创新,并推动了新系统的发展。除了灵活、高效、可靠这些优势外,这些新模式可用可再生能源代替大量化石燃料发电,从而减少电力系统总体碳排放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