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1500亿!央企又添一员巨头!南水北调集团公司挂牌!

日期:2020-10-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靳晴宇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9
2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水北调 中国三峡 水资源

近日,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该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500亿,其规模超过中国三峡集团,甚至比央企八大建筑集团的注册资本总和还高出一大截。此举标志着已经承担南水北调工程任务18年的组织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分”,原来一直由水利部代管的南水北调工程终于转移到国务院国资委名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作出重要批示:“组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是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完善工程体系、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大举措。”

1、毛泽东时代的畅想

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启幕是2002年,殊不知关于南水北调的畅想是早在1952年毛泽东主席率先提出的。1952年10月的深秋,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目光凝望着滔滔不绝的黄河水,突然灵光闪现,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

正是这句话,开启了我们国家对南水北调可能性长达半个世纪的研究和探讨。从50多个方案中优选,经过行业专家的审定和评议,一直到2002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同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南水北调工程“三路大军”从长江下游、中游、上游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调水,规划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以利于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如此壮举相当于是把黄河挪到了我国北方缺水地区。

从2002年12月27日开工,到工程的东、中线一期项目先后于2013年11月15日和2014年12月12日通水,其中经历了多少人的努力和奉献难以评述。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已满6周年。根据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2020年度向北方供水及生态补水均创历史新高,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供水83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23.6亿立方米,工程运行整体处于正常状态。

2、让北方人民“解渴”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资源分布是存在明显地域差异的。尤其是水资源,北部、西北部地区非常匮乏,东部、中东部和南部地区水资源却非常丰厚,在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之前,我国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周边的缺水问题比较严峻,北京周边省市为了保证首都用水,即使在自身依然缺水的情况下,不得不抽取地下水供应首都,导致山西、河南等地出现地下水开采过度、地面塌陷的情况。

京密引水渠水质清澈

南水北调工程甚至在尚未完工之时就为河南省平顶山市的抗旱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河南省平顶山市成为国内首个受益者。2014年夏,河南省遭遇百年难遇的严重旱情,平顶山市旱情尤甚。作为平顶山市城区主要水源地的白龟山水库蓄水持续减少,水库蓄水位一度低于最低警戒线,百万市区人口面临用水困难。为解决难题,平顶山市开始从上游昭平台水库向白龟山水库调水,后又三次动用死库容向平顶山城区进行应急供水,但仍解决不了难题。国家防总紧急会商决定,由丹江口水库向白龟山水库实施应急调水。

在那场整个河南几乎都在参与其中的人与大自然的对战中,丹江口向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5011万立方米,历时整整46天,终于有效缓解了百万市民的供水紧张情况。平顶山市也因此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前就获得受益的城市,此次惊心动魄的抗旱之战,也被载入河南水利发展的史册。

丹江口大坝

可以说南水北调工程现如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北京,城区“南水”已占到自来水供水量的73%,自来水硬度由曾经的380毫克每升降低至120毫克每升;

在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南水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

在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鹤壁、许昌、漯河、平顶山主城区用水100%为南水;

在河北,80个市县用上南水,沧州地区4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在江苏,50个区县共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得到提高;

在山东,胶东半岛实现南水全覆盖……

3、成立新公司是为扛起重任

曾几何时,南水北调是以项目的形式开工建设的,施工单位并不唯一,它最初是由各个国家部委主要负责人构成的一个特殊的“办公室”。随着工程实施过程中,没有形成独立的法人单位,给南水北调工程未来的布局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成立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形成独立的法人单位,可以明确其责、权、利。可以为西线工程的实施做好相应的组织工作。目前我国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中的西线依然没有动工。因为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西线工程需要充分考虑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科学制定调水河段的可调水量。

专家团队调研时要全面系统分析调水对水源区及流域的影响,研究提出水源区调水影响减缓及补偿措施。需要全面论证调水对水源区水文情势、水资源利用、发电、生态环境、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研究通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协同推进洪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修复措施等,减轻工程的负面影响,并提出合理可行的补偿政策措施。相应的工程实施,需要有一个责任的主体,成立公司就是防止西线施工时对我国长江领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而没有单位可以担责。

成立新公司还可以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筹措足够的资金。从此前东线和中线的工程建设情况看,截至2014年12月底 ,南水北调已累计工程投资2557.8亿元。如此巨额资金需求,如果没有一个独立的法人单位参与筹措、管理和拨付是很难做到的,国家此前是集合全国财政之力,不求资金回报地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但成立公司运营项目,无需国家再担负这样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化运营可以筹措社会资本,利用股市、债券等不同渠道进行资金运作,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建设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

有独立运营的公司存在,可以让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进度进一步加快,此前一个项目建设十余年漫长的周期可能因此改写,新的公司成立后,将为我国甘肃、宁夏、新疆等西部缺水地区提供长江源头的水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样,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要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人民。我们相信南水北调集团公司成立后,将为实现这一伟大战略持续的添砖加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