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步入新的变革期

日期:2020-10-27    来源:瑞达期货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7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欧洲生物柴油 生物燃料

随着新的低碳原料的交易日益活跃,欧洲的能源市场正进入重大变革时期,同时,欧洲许多国家也在努力实现监管机构制定的目标,一些传统的碳氢化合物和植物油原料可能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RED II》设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2009年,欧盟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指令(RED)》,确保到2020年年底所有欧盟成员国使用可再生能源满足其总能源需求至少达到20%。此外,还对公路运输燃料实施了10%的可再生燃料指令,从而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

2017年,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修订后的《RED II》,并建议从2021年逐步淘汰基于粮食作物的生物燃料。《RED II》将于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年底生效,并将公路运输混合目标中的可再生燃料使用进一步提高到14%。《RED II》还设定了更高的具有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总体目标,即32%,其中包括电力、供热和制冷等行业。

随着各国政府努力遵守巴黎气候承诺,目前欧洲的公司和中央政府层面对碳排放的净零承诺已超过了这些体积目标。追求向“循环经济”过渡,优先考虑将废料重新用作能源原料,这是欧洲新的“绿色协议”承诺疫后复兴的重要支柱。

目前,欧洲生物柴油涉及的主要期货品种是菜籽油甲酯(RME)和脂肪酸甲酯(FAME 0),随着《RED II》实施期从2021年开始,FAME 0或RME的当前产量中有多少可能会过渡到其他替代可再生燃料基产品目前尚不确定。

交易所正在不断开发低碳标准期货

为了管理更高的波动水平,CME等交易所正在开发新的低碳标准期货,以使套保者在新的低碳产品和之前的期货基准产品之间管理价格风险之外的基差风险。

欧洲回收食用油甲基酯(UCOME)价格和基础原料价格一直保持波动,部分原因是供应不确定。造成短缺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导致大量餐馆和其他快餐店被迫关闭。这些政府强制性的关闭行动影响了回收食用油(UCO)的产量,这是UCOME的基础原料。由于政府努力应对疫情的影响,并且在不同的时间重新开放餐馆等公共设施,预计UCO供应将逐渐回升。UCOME价格也不能幸免于疫情暴发直接导致的公路运输燃料需求暴跌。

随着贸易商寻求弥补这些价格风险,这些新原料似乎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新型低碳产品的更大兴趣也可能有助于支持欧洲各国政府的承诺,以确保遵守更严格的《RED II》目标。

图为欧洲回收食用油价格变化

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欧洲生物燃料市场规模约为1520万吨,比2018年增长3%。欧洲多国政府已经承诺在《RED》之下增加对可再生燃料的使用,但是由于《RED II》从2021年起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目标,这意味着将减少对菜籽油或大豆油等传统农业原料的使用,并增加对第二代生物燃料(如藻类和可回收废油)的需求。随着《RED II》的问世,可再生能源指令不断发展,非食品和可回收基油有望在欧洲不断变化的能源结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要的是,《RED II》对每个成员国的食品类生物燃料份额的上限设定为比2020年的总消费水平高1%,使每个成员国的道路和铁路运输最终消费的总量上限为7%。这将限制菜籽油甲基酯以及基于棕榈和大豆的脂肪酸甲基酯用于生物燃料领域的数量。

《RED II》要求所有成员国首次将公路运输燃料中的废油用量提高到1.7%。预计这将增加对UCO等产品的需求。因此,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供应国,因此其对来自中国等国家的进口依赖程度有望提高。

根据《RED II》,传统的基于食品的原料预计将被限制在7%,其余的数量将通过使用《RED II》附录部分所列的所谓的重复计算原料来实现。这些产品通常是棕榈油厂的废液、藻类、沥青和甘油之类的产品,但前提是它们具有足够高的温室气体节省量(GHG),其中约65%用于运输燃料,而70%用于电力,即加热和冷却。重复计算是指使用收益,这意味着使用该方法的国家可以允许公司使用将重复计算达到既定目标的某些原料减少一半。

附件IX B部分5所列的精选高级原料将把UCO和其他动物脂肪的可替代物流的3.5%的高级生物燃料目标和3.5%的双重计数目标均增加一倍。与基于植物油的生物燃料相比,这些产品也被重复计算。在生物柴油市场上,USDA估计约有22%的原料取材于食用油。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美国是UCO的最大供应商,采购商向西北欧出口大量的生物燃料。与传统的FAME 0和RME生物燃料相比,UCOME的温室气体节省量高得多,约为87%,而传统的FAME 0和RME生物燃料的温室气体节省量接近60%。像德国和瑞典这样的国家根据其温室气体节省量来衡量原料的可再生成分,因此这对采用该成分的国家有重要影响。

由所需的生物燃料混合物的百分比校准的常规欧洲可再生能源强制性要求通过温室气体强制性要求予以补充。在所有能源产品根据其排放的碳量来估值的情况中,这些最终可能会取代体积指令。这再次有利于回收食用油原料如UCO。这些行动以及石油巨头的净零碳承诺正在吸引新炼厂的投资,这些投资能够将废物原料转化为直接的低碳柴油替代品,称为HVO。这些资产正日益推动对回收食用油和其他废脂肪的需求。

期货可以提供更大的价格透明度

一些贸易商认为,到2030年,回收食用油的需求可能会增加到每年1100万吨。这些更高的需求量将通过欧盟以外的进口以及国内产量的增加来解决。

加氢处理的植物油可以从任何植物油、动物脂肪或回收食用油中生产,并且可以完全替代石油产品,如煤油或柴油。由于HVO产生的碳排放量非常低,因此运输公司一直在将HVO视为提高其绿色信誉的一种方法。

美国农业部关于欧洲生物燃料的报告显示,2019年的HVO产量约为30亿升,高于2018年的28亿升。有人估计2020年及以后的产量可能会增加,但这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道路运输燃料的需求。尽管一些生产商已承诺增加产量,但其他生产商可能面临现金限制,因此可能削减其目标。随着新设备的投产,预计未来几年的产能仍将数倍增长,但是,这可能会导致未来几年价格进一步波动,所以需要进一步适当管理这些价格风险。

图为2020年及以后HVO的产量可能会增加

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称,到2021年年底,HVO的总产量将达到45亿升,比2019年的水平增长150%。

许多国家已经公开宣布其目标,即到205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至零净值,可再生燃料的前景广阔。将传统生物燃料和新型的原料(例如回收食用油等)混合使用,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图为欧洲生物柴油期货合约交易量变化

针对这些不断增长的市场推出较低的碳基准期货可能会进一步支持该行业的发展。相对于短期实物交易,期货可以提供更大的价格透明度。随着期货价格透明度的提高,企业可能会有更多的价格风险管理机会,这将进一步帮助能源行业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前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