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680亿光伏巨头跌停,上半年净利润4.56亿

日期:2020-10-23    来源:网络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福莱特 光伏玻璃 光伏组件

光伏玻璃大牛股,在A股轰然跌停,似乎到了回调的阶段。

10月22日上午,福莱特A股开盘后,快速跌停10.00%,收盘价34.83元、成交额5.4亿元,跌停后总市值仍高达603亿元,H股福莱特也一度暴跌逾10%。

福莱特是全球光伏封装材料EVA胶膜和背板的龙头企业,主营光伏封装材料EVA胶膜和背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福莱特净利润达到9.57亿,上半年净利润就达到了4.56亿,市值达到680亿。

据福斯特二季报分析: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主营获利能力有明显提升,成长能力维持稳定,公司规模加速扩张,偿债能力有所削弱,短期偿债能力很强,运营能力有所削弱,流动资产合理利用率小幅下降,现金流能力维持稳定,现金满足投资的水平基本稳定,财务状况有所下降。

与此对应的是,隆基股份也大跌6%。福斯特也大跌8%,晶澳科技也大跌7%。

今年以来,光伏概念受资金热捧,但早在2013年开始,中国光伏企业像韭菜一片片倒下,连顶尖企业都没能幸免——

2013年3月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

同年5月绥化宝利光伏被法院查封;

2014年10月江西赛维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2015年10月英利一笔10亿元债务违约,2016年5月一笔14亿元债务违约。

看到有利可图了就蜂拥而上,没技术没销路,疯狂圈地投产,生产出来了又降价抢夺市场,利润暴跌,资金链断裂,纷纷倒闭,鸡毛飞舞,典型的投资失败。

看好光伏产业不代表看好光伏企业盈利,虽然从08年至今光伏组件出货量增长了10倍有余,但现在的价格也只有10年前的10分之1,不算上通胀,整个行业产值都没有增加。光伏本质上是低端制造业,中国这个产业链会做得很大,但量大不等于赚钱,那是两码事。

目前光伏资源利用还存在很多问题,比较直观的有:城市用电量大而普通光伏设备局限于屋顶,覆盖面积小,转化量少;偏远地区可大面积铺设但存在输送问题;占用山体、土地、水面铺设太阳能对周边环境与生态有影响;

沙漠等恶劣环境下太阳能设备的耐久与寿命问题;还有很多新型材料之类的问题,路还很长。

地球上绝大多数能源(风能、水能、化石能源等)的源头都是太阳能,用好太阳能是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

现在光伏的主流方向应该是做成太阳燃料。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合成燃料(醇类居多)。现在兰州新区和大连化物所一起合作的“全球首套液态太阳燃料中试项目”马上就要验收了。

同时,现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已经超过了31%,比单晶硅高很多,但是应用到实际导出电流依然是个大问题,材料和技术方面的变革才是科技发展的方向,国内有这种意识的厂家还是太少。

可以说,光伏发展之路道阻且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