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投电力今天伦敦上市!中英两地股市成其资金池!

日期:2020-10-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阿帆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风电项目 火电项目

10月20日晚,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其申请的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GDR”)已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批准,公司将于伦敦时间10月22日正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上市。

公告指出,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拟初始发行约1635万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207亿美元,本次发行的GDR代表的基础证券为1.8亿股A股股票。

据国投电力披露,其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已确定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815万份GDR,认购价款总计1亿美元。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国投电力此次GDR发行后,就成为国内继华泰证券、太平洋保险和长江电力后的第四家“A+G”上市公司。

国投电力此次确定的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GDR合12.27美元,对应人民币8.22元/股。10月21日,国投电力A股收盘价为9.09元/股。据此计算,国投电力此次折价率约为9.6%。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投电力因其GDR定价折价率偏低,加之融券、汇兑成本等因素,因此难以复制华泰证券的套利策略。

01 国投电力整合资产蓄势一年

2002年在国内上市的国投电力(全称“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国投集团电力业务国内唯一资本运作平台的优势,十几年间实现了总资产增长47倍、经营利润增长1049倍的跨越式发展,被业内称为电力“四小豪门”之一。从装机结构来看,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从业务分布来看,国投电力是一家兼顾国内发展和海外开拓的电力上市公司,所以国投电力上市国外市场并不奇怪。

2019年7月,国投电力谋划上市伦敦的消息就已在各个角落流传,引发业内关注。

2019年11月,这一传闻终被坐实,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伦敦时间2019年11月26日在伦交所正式披露上市意向函,预计于2019年12月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看似一切井然有序的计划却在2019年12月按下暂停,国投电力发文,由于欧洲市场环境等因素,公司将延期上市。但这并不代表国投电力就此放弃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

近些年,国投电力一直为拓宽海外业务做努力。最具代表的就是国投电力投建的泰国垃圾发电项目、印尼万丹火电项目,以及英国红石能源海上风电项目等。其中,英国红石能源共持有三个新能源项目股权,分别为比特瑞斯海上风电项目25%股权,装机容量为588 MW,正处于基建期;英奇角海上风电项目的100%股权,拟装机598 MW,正处于前期项目开发阶段;琥珀陆上风电项目100%股权装机50 MW,已投入商业运营。

2019年底,国投电力虽未能上市伦敦,但其前进脚步并未停止。国投电力团队凭借着成熟的、丰富的海外业务经验,助力公司资产规模增长到了1.18万亿元,电力装机1.51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0.5%;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煤炭产能8194万吨;境外资产712亿元;境外业务范围覆盖64个国家,拥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维持A类信用评级。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20上半年,国投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74.7亿元,同比减少10.91%,若剔除项目转让的影响,则同比增加1.63%;营业成本92亿元,同比减少22.30%,若剔除项目转让的影响,则同比减少3.84%。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末,国投电力转让国投宣城51%股权、国投伊犁60%股权、靖远二电51.22%股权、淮北国安35%股权、张掖发电45%股权等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18.09亿元,年初完成交割,确定投资收益5.43亿元。

此外,有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30日,国投电力总资产2225.19亿元,较期初减少22.02亿元;总负债1477.99亿元,较期初减少25.2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6亿元,同比提高35.1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380元,同比提高36.70%。

根据2020中报显示,国投电力2020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6.42%,较上年期末减少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21.63亿元,较上年期末提高4.41%。

综上数据,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国投电力的资产负债率、投资和筹资正逐年下降,经营现金流却呈上涨趋势。由此可见,国投电力处置了一大批落后产能,让其财务状况正往向好方向转变,这也为进一步海外开拓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2019年11月披露拟上市到2020年10月正式上市,国投电力用近1年的时间筹备,终于成功打开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大门。在本次发行前,国投电力的股本总数为67.86亿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本总数将变更为69.66亿股(包括因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GDR所代表的A股股票)。

据此前消息介绍,国投电力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其用于现有的境外在建及储备的清洁能源项目,或者用于其它潜在的境外收购机会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满足一般企业用途等。当然,无论哪种用途,本次GDR的发行都有助于国投电力利用海外融资平台进一步发展海外项目。

02 进军欧洲需要英国上市这张牌

现如今,国内公司上市海外资本市场已是常态。国投电力正式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唤起了人们对于国内企业上市伦敦的记忆。有人不禁好奇,为什么要选英国而不是美国?

众所周知,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四大证券交易所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它运作着国际上最强的股票市场,该地关于外国股票的交易超过其它任何证交所。而且,从地理位置上看,伦敦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及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通往欧洲的理想门户。

2019年6月17日,为解决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和回流的问题,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国投电力董事长朱基伟曾表示,“我们决定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是因业务需要,旨在进一步提升我们在欧洲,特别是英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以促进我们在这些地区的业务发展。通过此次发行,我们将更好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达到我们全球扩张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国投电力通过沪伦通发行GDR,是中国与境外证券市场的首个股市联通计划,实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

根据此次发行上市的相关安排,国投电力GDR发行的价格区间预计为每份GDR 12.27美元至13.37美元。届时,国投电力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就GDR对应的A股基础股票的上市提出申请。A股基础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日期预计与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日期一致。

正如朱基伟所说,国投电力在伦敦上市,是为了更好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实现全球业务的发展。而这一做法也为其他电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上交所与伦交所的强强联合,为国内电力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并且为他们“走出国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的快车。国际能源网认为,上市国外市场,增大了中资电力企业投资机会。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电力上市企业可能会选择通过沪伦通发行GDR,进而在多个交易所上市,为电力行业传统海外业务升级提供更多的资金池,以此来实现企业与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