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章建华: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孟凡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0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章建华 农村能源建设 能源扶贫

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也是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10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就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他说,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接续,实现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抓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一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要优化农村能源供应结构。三是推进农村能源的变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村能源建设任重道远,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章建华强调。

章建华认为,能源与脱贫攻坚的关系非常紧密,主要是由能源的属性和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所决定。从能源属性情况来看,能源既是商品也是公共服务产品,没有足够的能源供应保障,我国现代化生活不可想象,脱贫攻坚也不可能实现。“国家能源局注重发挥能源行业优势和特点,把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各项政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帮扶举措的精准性。一是政策支持精准。二是资金投入精准。三是攻坚发力精准。四是定点帮扶精准。”章建华表示。

据介绍,我国能源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比如煤炭的资源主要是在山西、陕西、内蒙古和新疆;天然气主要集中在四川、新疆、陕西和内蒙古;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藏、四川、云南,这些地区相对来说经济比较落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优势,广泛动员行业和社会力量,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能源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农村用电条件大幅提升。二是农村用能方式深刻变革。三是带动脱贫效果明显。四是贫困地区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国家能源局有定点扶贫县,近几年能源局采取了很多措施,主要是有四个方面:一是尽锐出战,全力帮扶,举全局之力开展扶贫。二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和着力培育种养殖业。三是多措并举,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四是持续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