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近半完成验收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作者:余娜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0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智慧能源 清洁能源

10月15日,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畔,2020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全体成员大会盛大召开。

会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储能与能效处处长徐梓铭表示,于2017年启动的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截至目前近半数完成验收工作,部分项目正持续推进中。

首批示范项目近半数完成验收

作为互联网与能源的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发展经济形态,能源互联网正成为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和手段。

“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和有生力量;有专家发出感慨,能源互联网是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所必须共建的能源供给生态。”徐梓铭表示。

据徐梓铭处长介绍,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并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发展,一方面持续印发出台指导性文件,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试点示范项目。

2016年,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近期目标和重点任务。随后,国家能源局又先后出台了《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性办法》、《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等一些列政策文件和实施办法,旨在为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以及探索建立保障性机制体制等提供支撑。

在开展示范项目上,2017年国家能源局启动了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明确了建设示范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开展能源互联网的试点示范。

“截至目前,近半数的示范项目完成验收工作,部分示范项目还正在持续推进中。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落地实践,有利地推动了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徐梓铭透露。

过去4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试点建设。从已通过验收的示范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效看,集节能降耗、生态环境治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多种能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能源建设规划理念、能源结构调整方案、能源供给布局等,成为业内普遍共识,并已在示范项目和相关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见到实效。

示范项目以及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大学与相关工业企业联手开展的很多综合能源、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已在越来越多的省市和地区初步建立了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技术标准体系,持续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催生了一批第三方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态的出现。与此同时,储能,氢能利用、车联网、泛在公共场所智慧化零售电服务,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以新能源消纳为鲜明特征的能源领域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温。

徐梓铭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示范项目的总结工作,将通过认真总结已验收项目的成效,相关经验,推动优秀示范项目模式、成果、经验的推广,同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下一阶段持续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科研项目成果落地 企业加速布局

伴随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示范,从理论走向建设,投身能源互联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科研院所和大学不断涌现,参与能源互联网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可再生能源利用、储能、能效提升工程项目投资规模日益增加,发展多能互补互联、构建智慧能源生态所产生的效益不断增大,大力发展和建设能源互联网,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资料显示,清华大学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在能源互联网领域,

2015年,清华大学基于电气工程学科优势,成立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并于2016年与四川省政府共同创建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2018年,清华大学出台能源互联网工程硕士培养方案。数据显示,近几年能源互联网方向的科研项目,在清华大学能源学科所承担科研项目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此外,清华大学在能源互联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及标准制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校研究能源互联网取得的成果,正通过企业的优质项目加速落地。

作为业界备受关注的能源互联网交易与运筹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洋表示,目前全国已有累计12省10个集团的4000+用户选择了清能云端协同产品。其典型应用案例涉及中国广核新能源市场交易决策工具;国家电投汇能售电交易服务云平台应用;甘肃、内蒙等49家发电场站的省间交易端工具应用,以及三峡集团广东、浙江电价预测云应用等。

“我们初期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当中还是更关注于‘网’的建设,尤其是一次、二次数字化的技术,但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发现,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点不在‘网’,而在‘互联’。互联网其实也不是新兴技术,之前的铁路网、公路网本质已经构成了网络,这个网络只提供了一个基础,就是怎么让网络内各个节点之间发生关系,产生商业价值,这个更为重要。”汪洋表示,“所以我们对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路径,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想法,我们觉得市场交易是导向,是后面做数字化引导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市场成员在市场里为了灵活应对市场价格变化,开始做数字化降本增效,最后在机制协调下实现了要素的协同与互联。”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我认为应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去做产业互联网平台。因为能源行业本身属于大工业的一个核心基础,所以能源互联网更多是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去做能源产业的互动互联。”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子庆表示。

据刘子庆副总裁介绍,新奥数能主要“打造一个平台,构建一张网”,以实现能源设施、设备的互通互联,能源、能效、能量的互通互联,能源、生态各方的互通互联,从而支撑其商业模式,即综合能源交易和综合能源服务,又称泛能业务。“泛能网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打造一张网,使其能够综合管理电、热、煤、气等能源。”刘子庆说。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用户端(企业端)已有1200多个大型企业在使用新奥数能研发的泛能网平台,以实现其价值。新奥数能推广泛能网应用的业务范围已拓展到了100多个园区,通过构建产业集群、产业链等方式,已实现了658亿千瓦时的用电交易规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