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实现能源革命,是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怡 支彤 莫非 郭志宏 通讯员金朦朦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20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智能电网 储电技术

10月17日,在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现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接受《中国电力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应对能源革命的挑战,需要全球层面负责任的、务实的、综合协调的解决方案,需要强有力的全球能源及其开发、利用与治理的国际合作,需要政治意愿、勇气和科学技术与工程创新。

记者: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这一目标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

龚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可持续发展目标7是“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显然,目标7包含了能源的可获得、可负担、可靠高效和可持续,这样4方面相互联系甚至是互为前提的要求。

当今世界,约8.4亿人无法获得电力供应,超过30亿人依赖污染的燃料做饭、从而导致每年近400万人死亡,这凸显了可获得可负担的问题;更多人要忍受时常的供电中断,这是可靠的问题;同时却有大量的能源被低效利用甚至被浪费,这是高效的问题;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已造成无法承受的气候和环境代价,这就是可持续的问题。

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全球层面的负责任的、务实的、综合协调的解决方案,需要强有力的全球能源及其开发、利用与治理的国际合作,需要政治意愿、勇气和科学技术与工程创新。中国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就是能源的体制革命、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和全球合作,可以说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的整体战略。

记者:在能源的普遍获得与去碳化方面,能源技术亟须在哪些方面形成突破?

龚克:2019年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强调了加速能源普遍获得和去碳化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指出实现这一目标面临诸如缺乏储电能力、缺乏交通替代能源,呼吁加大智能电网、灵活发电、高性价比储电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以实现向所有人提供清洁高效与气候环境友好的能源。就去碳化而言,首先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同时推进储能和供电、输电、配电、用电等全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使去碳化与实现安全、可靠、高效的融合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