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首度合作成立新公司已在漳州运营

日期:2020-10-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19
2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闽粤联网电力运营公司

近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首度合作成立的新公司——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在福建省漳州市正式运营。至此,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实现了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的第一次合作,国家电网负责全国26个省市电力输配,南方电网负责广东、广西、云南、海南、贵州五省的电网运营的工作或将被打破。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这次成立的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是按55%和45%比例合资组建的。国家电网持股比例略高于南方电网。

01 泾渭分明的两大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长期以来都有各自的业务领域,两者的出现离不开我国电力发展的历史。1980年以前,我国电力由国家统一管理,1980年到1997年期间,由于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增长迅速,各地缺电问题严重,国家鼓励一批民营发电企业参与电厂建设。到1997年,为了管理纷乱的电力市场,我国成立了国家电力公司,负责电力行业商业运营管理工作。

从2002年到2015年期间,由于我国开始了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厂网分离,将原有的国家电力公司拆分成5+2+4的格局,最后形成了五大发电集团加上国网和南网的电力格局。此前的计划本来是国家电网一家公司旗下设立东北电网、华北电网、西北电网、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几个区域性电网,后来之所以南方电网被单独独立出来,是因为要在南方5省作为电力改革的前瞻性试验基地,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给其他区域电网的改革提供经验。

2002年,南方电网公司成立,正式与国家电网并立,成为独立运营南方5省的电网公司。因为具备较为灵活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南方电网的经营状况一直比较不错。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在各自区域内发展得比较好。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实现营业收入2543.43亿元,净利润30.22亿元,国家电网实现营业收入11860.57亿元,净利润56.63亿元,虽然两家公司的盈利存在差距,但南方电网只有5个省区的市场范围却能达到国网一半左右的净利润水平,从这一点看不难发现,南方电网整体的运营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02 电网资源不足促使国网南网开始合作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成立后的十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联系,双方都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随着我国电能消费量与日俱增,电网输电的能力也逐渐难以满足部分地区的用能需求,福建省和广东省就是其中两大重点省份。

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有17个省的全社会用电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福建省和广东省都在其中。广东省要比全社会平均用电量高2.3%,福建省则高2.2%。用电量增长,导致原有的电网结构难以满足负荷要求。而福建电网归属国家电网主管,广东电网却归南方电网主管。两者并不隶属于同一家公司,为了解决电力调度问题,国家将闽粤联网工程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补短板重点工程项目。但是这个项目究竟如何开展,应该由国家电网主导还是由南方电网主导让人大伤脑筋。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体系电力潮流交换不足,从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来看,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两网联系,两大电网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就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一次尝试。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成立是为了担负起闽粤联网工程换流站部分的建设、运维管理,并提前筹划工程前期工作,在可研基础上加大设计深度,制定相关预案。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的互联互通、余缺互补、应急互备,对提升福建和广东两省之间电量余缺互补和紧急事故支援能力,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3 后续合作前景可期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此次的合作应该仅仅是一个开始,两大公司后续的合作可能会更加频繁。因为5G时代已经到来,电力需求激增,电网资源需要整合。

最近几个月,我国5G基站正以每周新增1.5万个的速度增长,一个月就建设近5万座5G基站,5G基站的新增用电需求不容忽视。而这样的5G建设进度,也推升了全国12个省级电网负荷30次创历史新高。

未来国内将建设大概500万个5G基站,相当于目前规模的10倍左右,那就意味着每年需消耗电量约1620亿千瓦时,再加上当前2G、3G、4G网络消耗的大概600亿千瓦时,如此计算下来,我国国内运营商一年在移动基站上的耗电量就高达222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将近4%。

这仅仅是我国电网负荷增长的一个侧面,随着智能电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电力负荷增长可能会爆发新的高潮。

近年来,为顺应新时代能源电力转型的发展需要,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建设,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电网转型已经开始,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两大公司各自也在进行相应的布局。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日前表示,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南方电网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版)》内容显示:未来3年拟投入1200亿元实施62个重点项目,包括加快推进数字电网基础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

同样要布局智能电网、新基建、充电桩、特高压等项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如果可以联手进行势必可以实现效率和资源最大化,而如果各自为战的话,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浪费。正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进一步合作也非常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