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球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在沪通过成果鉴定

日期:2020-1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一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1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液态阳光加氢站 氢能源

减少碳排放,储存太阳能,助力绿色能源发展。14日,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一体化装置在上海示范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

自然资源的不断消耗和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让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能源动力转型的战略发展方向。凭借来源广、燃烧值高、零碳排等优势,氢能已经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

“这一成果在总体上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参加成果鉴定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氢委会主任蒋利军教授和上海石化首席科学家王佩琳教授等专家表示。

根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到2050年,氢能源需求将达到目前的10倍。另外,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也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氢国和世界最大储氢材料产销国,氢气年产量已逾千万吨,并仍保持逐年递增趋势。

“尽管制氢方面较为成熟,但在整个氢能产业链条上,我国在氢能储运和加氢环节等部分关键技术仍存在短板,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旧较为薄弱。”相关专家指出,以液态加氢站为例,在全球近400座加氢站中,三分之一以上为液氢加氢站,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及法国。因此,如何利用新技术改善储氢、运氢、加氢等产业链的延伸问题,成为目前国内氢能产业发展难以回避的关键。

当天,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一体化装置在上海蓝滨石化设备公司示范成功,并通过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这一项目通过自主设计和系统集成,已建成集原位制氢、纯化、升压、储氢、加注及二氧化碳液化回收于一体的新型加氢站。由于通过甲醇制氢,不需要大规模的气罐储存,与高压加氢站相比,液态阳光加氢站会更加安全。

“液态阳光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甲醇等液体燃料。”中科院院士李灿介绍,液态阳光在循环过程中不排二氧化碳,只把氢能用于加氢站,这样不仅解决排放问题,也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收集储存。

“液态阳光加氢站是全新的设计理念,以它的成功问世为起点,结合用户使用场景,可以推动重卡、大巴、物流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液态阳光加氢站工程负责人岳锌认为,液态阳光加氢站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