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三人行』第三期·禅说光伏→“三大公案”启迪智慧

日期:2020-10-1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16
2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人行 禅说光伏 中来股份 隆基股份

策划 | 国际能源网•『三人行』团队

10月15日,第三期『三人行』如期举行,此次『三人行』践行“3+1”模式,除了以往的吕芳、张福龙、王英歌常规三人组合之外,来自中来股份的董事长林建伟亮相三人行?禅说光伏的直播间。从第一期“问道企业生命力”到第二期“寻找光伏行业的最大公约数”,再到第三期的“禅说光伏”,『三人行』的主题已经站到了一个哲学与禅学的高度。

与光伏人一起参禅悟道,是怎样一番感受?虚与实的禅宗要义、真和幻的禅宗公案,我们看到了光伏人的智慧和理念;我们看到了企业管理者的气度和坚韧之心。

此次『三人行』·禅说光伏围绕三大公案展开讨论,第一个公案是通过简单的拨火顿悟,映射出光伏产业的星星之火最终必将形成燎原之势;第二个公

案是通过师傅传灯过程照应出光伏管理者应该如何把管理做到位;第三个公案则通过一见桃花至此不移的故事找寻到每位嘉宾心目中值得为之不移的“桃花”。

究竟什么才是禅?

张福龙:禅宗是佛家的一支流派,简单的讲也是一种对世界看法的集合,是一种不一样的世界观。说起禅宗,中国除了百家争鸣时代出现各种流派外,出现了佛学的中国禅宗和阳明心学,后来敢于开宗立派真的不多。

吕芳:禅宗在佛教中是宗教的味道最淡,哲学味道最浓的一个派系,所以这是一场哲学课,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禅学实际上,就是平常的事,禅心就是平常心。禅宗不读经、不坐禅、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林建伟:禅是佛系的一个分支,禅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生充满了禅机,喝茶是一种禅,闻香也是一种禅。中国佛教领域的8个宗派,禅宗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一个分支,禅宗的祖师是达摩。禅充满了生活的情趣也蕴含了人生的哲理。

王英歌:这一期,我们把主题又升格成哲学的东西,它就是禅宗。有一些禅宗的公案,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入手来看光伏和光伏企业,看我们的工作和生意,对通过博大精深的哲学,然后依据这个禅宗我们来解题。

吕芳:《五灯会元》第十九卷就讲了北宋禅师龙门清远的故事。他刚刚学佛的时候也喜欢提问,但他每次去问师父,师父总是说“我不会,我不如你”。他的师兄就更加离谱,龙门向他请教,他竟然揪着龙门的耳朵围着炉子转圈圈,边走边说“你总会知道,你自己知道”。参禅悟道靠的是心领神会,没有佛祖,没有师父,自我证悟。于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龙门独自坐在炉前,拨弄炉灰,忽然看见炉灰深处有一火如豆,便恍然大悟,说了这句“深深拨,有些子;平生事,只如此”。对于拨火这个充满深意的故事怎么看?

林建伟:我们中国有句话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从表象里面透过这个表象看到了事物的本质,而发现了一些机会,那么这个机会是什么呢?就是禅意!你用禅定的时候专注的态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可以发现事物的本质隐藏在背后的冰山下面的东西是什么,你会窥见事物的本质和事物的未来。中来从做背板开始,后来也做电池,其中历尽艰辛,我们始终坚持从来没有放弃。我觉得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和第一个公案的主题很契合。

张福龙:相信业界很多人非常熟悉中来股份。这是一家诞生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公司,可以说是一家“生于忧患”的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新材、光电、民生、新能”四大主营业务。在这个过程中,林先生可以说是引领这家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到今天成为一家市值超过88亿,净资产超过43亿的大型光伏企业的“头号玩家”!这一期我们谈的是“禅说光伏”,由此我想到一个词叫“佛光普照”,这与中来的使命非常相似。

王英歌:如今的光伏不也是如炉灰深处的如豆之火么?按照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光伏2019年仅仅占到3%,加上风电也只有9%,我们还需要向全社会普及和宣传光伏,宣传可再生能源对于碳排放和生态文明的贡献。我们现在讲光伏一毛钱一度电正是基于此考虑,要让全社会知道光伏的真实发展情况。

《金刚经》中佛与须菩提有一段对话,大概意思是:佛问须菩提,如果有人用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多的七宝财富进行布施,你说这个人的福德大不大,须菩提说福德太大了,而佛认为,更大的福德是教化众生得到智慧,传播大家。希望更多智者同行。

我们要跳出光伏做宣传,要向政府推广,向院士专家们推广,向媒体推广,向中小学教材推广,我觉得这是光伏人的福德。

吕芳:德山宣鉴是惠能的五世法孙,他的师父是龙潭崇信。一天晚上,夜深人静,星月全无,宣鉴走出门外说“天太黑”,崇信便为他点燃烛火,宣鉴伸手去接,崇信却一口吹灭,于是宣鉴顿悟。从点烛,到吹灭,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动作,为何觉悟了?佛家认为,明灯可以照亮人心,传灯如传法,更重要的是,宣鉴明白了这盏明灯原本就在自己心里,师父不过帮着点一下,还得吹灭。烛火吹灭之际,就是心灯燃起之时。我想听一下各位对传灯的方法有哪些感悟?

王英歌:我认为,专业主义最需要的就是智慧,而这种智慧,管理者只能作为“传灯人”,不能一直充当“点灯人”。作为管理者,有时会苦恼于下属成长赶不上发展需要,这中间有“传灯”的问题,也有员工证悟的问题,对于管理者来讲,如何帮助下属打开心智,这很重要。

有的企业“大树底下长草”的现象很突出,企业过度依靠老板,依靠核心管理层,底下的员工没有梯队化的发展起来,管理者发现问题的时候,只能靠大规模引进“空降兵”来解决,又会遇到新的团队凝聚力的挑战,管理者首先应该检视自己,在管理模式上要做改变,需要升级管理智慧。

张福龙:我觉得禅道与企道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禅道如人道,人道铸企道。

禅宗里的点灯和吹灯,两个简单的动作,背后蕴含的深意非常多。可以理解为企业在学习新技术的时候,不能原封不动照搬照抄,也不能不顾自身的发展特点盲目跟风。师傅点的灯和你自己心中的灯终究是不一样的。这让我想到了禅宗里有一句非常有趣的话:“少年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中年时,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万年时,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这几句话很有深意,就像对行业的看法、技术的看法,会有一个变化的过程。

生活中禅学精髓的体现无处不在。理念决定企业的发展。有一颗普度众生的心,然后为之付出努力,企业就会有发展成就。从禅宗角度来讲,这也是一种福报,一种善缘因果。

林建伟: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基础,任何企业要想做大,没有这个基础,像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时候,下面没有支撑一样,最终都会塌下来。管理的基础呢,是逐步升华的,是螺旋式上升与升华的过程,就是人的智慧不断启迪,互相之间不断交流、沟通、升华的一个过程。

凝聚力是很重要,但凝聚力来自于什么?凝聚力也是信任、信任来自沟通,沟通就是传灯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沟通,把我们的心扉打开,把我们的故事,无论是你认为失败的,或者你认为是成功的分享出来给这个行业。我认为我们未来的道路还很长,需要我们分享其中一路走过的成功和失败,最终目的是让这个行业未来做得更大。中国光伏产业要想走向世界,真正的立不败之地,我们必须要有千亿级、万亿级的企业出现,那么只有这样把管理技术先做好,我们把这个传灯的工作做好,我们才能够盈利。

吕芳:唐末五代灵云志勤禅师参禅参了二、三十年,参不通,这一年的一天,因为见桃花而彻悟大道,悟道后写了一首偈子:“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我们现在又要有考题来,我们来看看你们心中的桃花有没有见到,如果见到了,那是什么?

王英歌:2010年1月,我与光伏结缘,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一家叫“隆基硅”(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当时还在想“隆基硅”是什么“硅”,那时我刚刚在老家办完婚礼,就来到隆基从事战略规划工作,之后做Marketing,现在做品牌。

在10年零10个半月,我认为,我找到了“真爱”,找到了值得一辈子奋斗的事业,我愿意为光伏而不断进行自我修炼,提升智慧,作为品牌工作的一部分,也愿意为光伏“传经布道”,让全社会认识光伏,认可光伏。

张福龙:我眼中和心中的“桃花”都是清洁能源。我觉得未来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它是可共生共存的,并且各自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我想到之前我们在光伏头条发表推文中提到的两句话“不立佛,不拜佛,却能见性成佛,这便是禅宗的魅力;不烧煤炭,不燃油,也能点亮世界,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神奇。”这句话就是与我心中的桃花息息相关的。

林建伟:第一个公案我们讲到了坚持,第二个公案我们讲到了专注,第三个公案,我想讲的是创新。这恰好是中来的经营理念。我要把“创新”两个字呢作为今天我心中的桃花,也希望它成为我们光伏行业所有人心中的桃花,我们要坚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推动我们也有不断的进步,所以创新是无止境的,我们任何的技术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只有创新才能够带给企业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发展,所以中来这几年走过来之后,我们秉承了创新的理念、和而不同的理念,我们在发展道路上面给行业也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所以,创新是我心中的桃花。

吕芳:在修行的这条路上,我们还是小学生,所以在感悟的这条路上不断探索,我还在找我的答案,我还在找我的桃花,我到现在还没有答案,所以和各位朋们分享,这就是我现在的这个状态,所以非常随喜我的三位师兄,你们已经找到桃花了,而我呢,还在探索当中,这就是最真实的答案!

『三人行』

一期一会

我们下期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