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李子彬: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现代能源产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日期:2020-10-10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1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新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动力强劲,技术开发明显增强,特别是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迅猛。另一方面,能源服务将由单一形式向综合服务加速演进,综合能源服务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他是在10月9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作出的如上表述。

李子彬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生产总量稳定增加,清洁能源生产的比重上升,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能源科技创新的动力强劲,技术开发明显增强。特别是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迅猛。

他援引数据说,2019年我国多晶硅片产能在全球占比提升为69%,麦肯锡发布的中美产业优势对比的报告当中,光伏产业是中国产业中唯一一个全面领先美国的产业。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将光伏产业定位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一方面,能源发展方式正在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能源结构正在由以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能源发展动力正在由传统能源增长向新能源增长转变。“当前能源体制变革、技术发展、系统生态不断升级。不同能源系统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能源服务由单一形式向综合服务加速演进,综合能源服务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他认为。

李子彬还指出,未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便利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产业将加速进军现代能源产业,各类能源企业将纷纷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他看来,深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有利于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提升能源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为促进综合能源服务行业有序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成立了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主任、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在会上表示,由于新能源在开发及运维过程中自身存在的波动性与间歇特性,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尚未打通。

“基于此,专委会搭建线上及线下双重平台,整合行业上下游、充分利用多种能源的时空耦合和互补替代特性,满足电网的安全与可靠要求,从而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李仙德强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