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斗山、SK、LS、现代等韩国大型企业积极投身海上风电项目

日期:2020-10-06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0/06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斗山现代

随着今年7月份颁布的由韩国政府颁布的绿色能源产业新政和全球性的绿色能源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韩国国内企业近期陆续积极投身进入海上风电业务。海上风电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13%,预计至2040年为止行业产业将增至1万亿美元(约1200万亿韩元)。海上风电和光伏二者被被看做是可实现温室气体0排放的环保绿色能源,但韩国国内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建设费用依然高企,且发电效率与现有的化石燃料相比也依然低下。

◇韩国政府加快推进及审批“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斗山、SK、LS、现代相继参与

韩国主要大型企业纷纷将潜力巨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积极开展项目扩张。海上风电技术配型大致可分为固定式(固定在海底)和漂浮式(水中漂浮状态),而后者因为遭到居民反对的可能性较低,同时可以实现更大的装机容量而备受瞩目。韩国政府决定至2030年为止,竣工12GW规模的海上风力基地。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斗山重工集团,其最近对外正式宣布将企业发展成为绿色能源类企业,到2025年为止,斗山将把海上风电领域业务的销售额提升至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8亿)。斗山重工集团旗下拥有生产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的业务。

SK集团也投入了海上风电项目。SK集团旗下的民营发电企业SK D&D目前正在韩国全罗南道和济州岛地区主持推进700MW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在济州岛表善海域完成了可行性调研活动,以2023年年实现破土动工为目标,SK目前正在韩华集团,东南电力公司(KEPCO韩国电力子公司)共同推进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经拥有丰富的陆上风电项目开发和运营经验的SK D&D公司将充分利用已有的风电领域的经验,持续扩展海上风电项目业务领域和规模。

近日,SK正在新万金附近海域推进200MW规模的水上光伏发电项目及扩大海上风电项目。SK E&S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全罗南道新安地区推进的96MW容量规模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正在研究追加800MW规模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

韩国石油公社主持推进的200MW规模“韩国东海1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将有包括现代重工、浦项制铁、斗山重工、LS电缆等企业参与。东海1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是将位于韩国蔚山东南部58km海域的东海1天然气田变身为漂浮式海上风电的项目,预计共投入1.4万亿韩元(约13亿美元)。

现代重工负责海上浮游体结构物的设计和制作,斗山重工负责燃气轮机的供应。浦项制铁负责提供用于海上建筑物建设所需的钢材产品,LS电缆将负责提供海底电缆。漂浮式海上风电设备所需的变电设备和漂浮体等将由8家韩国专业中小企业负责开发。韩国石油公社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建设漂浮式海上风电园区,预计将能够创造出超过2.5万个工作岗位。”

图片说明:全球年度海上风电设备新增安装容量展望

◇ 确保价格具备竞争力,实现零部件的韩国国产化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韩国国内也有论调指出,海上风电项目还处于初期阶段,经济性不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安装在远海的漂浮式海上风电设备由于距离陆地的距离较远,且具有长期暴露在大浪和风中的特性,运营成本将达到陆地风电项目2倍。

浦项经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基允(音译)表示:“随着海上风电逐步的深入深海地区,平均风速会增加70%以上,虽然有利于获得更高的平均风速,但是也会不可避免的导致总项目费的增加,浙江导致很难确保项目的收益性”,“漂浮式海上风电的MW投资费用为陆上风电项目的2倍,据推测,与固定式海上风电项目相比,收益性将高出1.5倍以上。

韩国政府宣布的“至2030年为止,要跻身于全球5大海上风电产业强国”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国家级目标,不仅需要确保价格竞争力,还要确保先进的技术能力。专家一致认为,应该缩小与GE(美国)、维斯塔斯(丹麦)、西门子(德国)等风力发电技术先进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包括维斯塔斯在内的海外竞争企业已经完成了10MW以上容量级别的风电机组产品的的开发和大规模商用化,韩国本土企业斗山重工则将于2022年内才能完成8MW级风电机组的开发。

韩国能源业界相关人士表示:“已经参与过大型风力发电项目的海外企业通过规模经济可以顺利地实现价格竞争力,但韩国的相关产业现在属于才刚刚起步,因此在技术竞争力方面远远落后于海外企业。”据韩国能源业界推测,海上风电领域,韩国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存在10 ~ 15%以上的成本差距。

对此,斗山重工相关人士表示:“海外企业的进口产品是以高风速地区市场为目标开发的的产品,在韩国国内低风速环境中,可利用率相对较低”,“斗山重工正在开发适合国内低风速环境的产品,预计技术差距将在3年内实现缩小。

如果今后不能降低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程度,今后还要出现将运维、管理等领域同样依赖于国外企业的长期问题。韩国业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为止,由于台风等原因导致的风力发电机断裂或发生其他故障时,由于缺少相关的运维专业人员将不得不依赖于国外。”业界认为,为了保障韩国的国家能源安全,应尽早实现风力发电设备和零部件的国产化。2019年度在韩国国内新安装的大部分风电项目上的风电机组均由海外企业供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