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南都电源朱保义:落实储能电池技术创新 保持国际领先优势

日期:2020-09-28    来源:挖贝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2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都电源 储能电池 储能技术 充电桩

中国作为新能源强国,新能源产业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储能领域作为其附属产业也一直被密切关注。2020年,新基建再度带动了储能需求的大幅提升。新基建中5G、充电桩、特高压和数据中心等都是储能的重点应用场景,伴随着新基建的建设,储能需求逐步得到释放。

根据CNESA预测,我国电化学储能市场将继续扩张。理想场景下,“十四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5%,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将接近24GW,市场前景广阔。

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面向通信及数据业务、绿色出行、智慧储能及资源再生领域,提供以先进阀控密封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为核心的系列化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的创业板上市企业。

储能板块技术领先业务面向全世界

据介绍,南都电源是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掌握铅炭及锂电储能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在储能行业中,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南都电源印度国家电网公司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就是由南都铅炭电池储能系统和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共同组成,2017年初正式投运,是印度首个调峰调频储能项目。

在生产布局上,南都电源总经理朱保义曾表示,随着锂离子电池的出货量迅速增长,订单需求大幅增加,通过锂电技术改造项目,全面提升锂电池产能,优化产品及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在通信、动力、储能等领域的应用。

对于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他也提到:南都电源主要从三个方面去抓落实,一是持续开展储能综合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储能领域技术优势;二是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持续进行战略合作,就核电产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核电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三是持续开展铅炭电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保持铅炭电池技术的国际领先优势,为后续铅炭电池在调频储能市场应用进行技术储备。

资料显示,南都电源已完成了从上游材料,中游电池,到下游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的电池全产业链布局。由于公司在储能领域的提早布局,使其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也实现了多年的技术积累。目前公司已经在国内外先后建设了“东福山岛风光柴储能电站”等50多个储能示范项目。

截至目前,南都电源在全球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00MWh,遥遥领先于同行。

与西安交大校企合作促进储能技术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南都电源在储能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也通过校企合作努力推进该行业的深入发展。9月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上,南都电源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校企共建合作协议。并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等领导及国内储能行业代表的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重磅发布了新增设的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双方表示将在未来共同开展“储能科学与工程教课创新中心共建”等多项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高水平的技术、实验平台,培养综合型人才,同时加强校企研究,加强成果转化,促进储能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储能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