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0须弥山大会: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移动能源网未来已来

日期:2020-09-24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24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技术 新能源汽车 移动能源网

2020年疫后重生,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万亿级的市场乘势东风而起。热潮涌动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全新生态,一场由能源引发的充电技术创新和能源利用的革命蓄势待发!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将何去何从?9月22-23日,2020须弥山大会:移动能源网生态大会给出了回答, 本次大会汇聚政产学研媒融800位嘉宾,兼具观点与成果,技术与应用,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盛大。来自各个领域的生态伙伴与意见领袖,共同探讨移动能源网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形成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产业生态,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须弥之夜,首创“移动能源网”

开幕式现场盛况

9月22日《山之颂——须弥山大会开幕式》,一场用艺术的形式诠释科技、用人文的精神定义产品的硬核盛会。参会嘉宾见证了面向未来先进充电的国家标准修订方案的发布,见证了亚洲数字能源独角兽——星星充电的诞生,见证了全球电动汽车充电测试实验室“一次检测多国通行”的强大实力,更感受到了来自M.E. Fellow(移动能源网伙伴)的最强号召。

星星充电“亚洲数字能源独角兽”发布环节嘉宾合影

除了技术和成果的发布,本次大会最大的创举还在于开新能源行业之先河,首创“移动能源网”概念,并给出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定义:借助于移动的交通工具、移动的能源载体、移动的补能设施和移动的通讯终端所构建的时空泛在能源互联网络。

大咖建言,共议行业发展与机遇

9月23日《山之道——移动能源主题论坛》,一场颠覆想象的行业高峰论坛。11位行业领袖——最具有未来感和前瞻性的学术大拿、行业意见领袖、企业代表、投资机构在一起,共同探讨时代赋予的下一个经济撬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在科学发展方面有这样三个问题需要注意,一要均衡发展,需要在比能量、安全、寿命、充电环节升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均衡发展,保证性能更均衡、全面。二要包容发展,也可以说是融合发展,指的是协同融汇。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很需要协同。充电换电也需要融合发展,一方面需要解决快充问题,尤其是轿车的快充;另一方面,对一些重型卡车,需要开辟换电这种模式。三是创新发展,面临欧洲企业的快速崛起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挑战,所以不能在技术上放慢脚步,必须要有人去探索,必须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门槛。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 许艳华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指出根据我国2035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10年内新能源保有量大幅增长。到2025年,平均每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从0.75万辆提高到3.5万辆。充电难、用电难、增容难等新老问题也日渐凸显。许艳华表示换电将凭借降低购车成本,高效、快捷,提高安全性、延长电池寿命,可利用峰谷优惠电价,分档换电、节约成本,催生新业态,节约土地、降低社会总成本七大优势成为公共服务领域重要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 刘永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表示我国在追求标准化统一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第一个是接口及互操作的问题;第二是要解决安全和质量的问题;第三要解决产业推广问题。他指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分五步走:第一要建设标准体系;第二要建立一个充电设施的产品质量可靠性管理标准;第三需要解决充电设施跟配电网、电力设厂建设、电力需求相应等标准协调问题;第四要完成无线充电路线图;最后要丰富标准的衍生物。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 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吴声指出电池技术的革新一定是长期主义的过程。长期主义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生态位,第二个关键词是用户驱动。他认为在移动能源网概念里面,包含着从数字能源的设备到能源互联的算法进而到能源协作的生态,网络定义的移动能源从能源互联到万物互联,催生新场景开发源源不断,推动了可持续能源文明。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整车开发部部长 张天强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整车开发部部长张天强对整个充电设施行为分析中可以看出,公桩和私桩大概是4:6的比例,在私桩里大部分都是以交流桩为主;在充电方式上私人用户方面82%的人还是采用交流充电的模式。针对这一现象,红旗品牌提出的叫舒心安全的充电系统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叫创新,红旗现在非常重视吸纳新技术的应用;另外一个在无线充电上,红旗推出推出的新款车EHS9,这款车是定位于红旗的一个高端品牌的车这个车也搭配了无线充电的技术。最后,他表示集团愿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新能源产业环境而努力奋斗。

星星充电研发中心总裁 张育铭

星星充电研发中心总裁张育铭说道“小功率直流、充电技术是我国未来发展趋势,首先我们会大幅的用宽禁带技术让小型轻量化更容易,取代OBC。取代OBC的关键是小型跟成本更低。其次是双向的能量流,未来可以支持智能电网,让整个电网的运用更活、利用率更高。再就是结合绿能跟储能,迈向零排放,如果太阳能和储能够的话,那零排放的目标就越来越接近。最后我们运用物联网技术,让智能充电更安全、更无忧、更节费。”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黄学良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黄学良指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有两个50%的目标:到2050,能源领域新能源发电要到50%,消费端、电气化的渗透率要达到50%。同时,他提到了三大重点:第一,V2G是支撑智慧能源、交通的一个核心手段。第二,一方面要把电动汽车使用新能源电,另一方面要促进新能源的销量。第三,电动汽车是全社会最大规模的分布式能源,可以发挥调峰调频电网的辅助作用。

须弥论道,共建移动能源生态圈

移动能源网之下,当能源可以随着人们的需求自由生产、存储、传输、管理、交易和消费,生活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移动能源网的搭建不是一日之功,更不是一家之力,它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互通互融,协同发展。

山之道-移动能源主题论坛现场盛况

除了上述嘉宾之外,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李泽元、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能链集团CEO王阳都在移动能源领域发表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也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万帮数字能源、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首推移动能源网

电动交通时代的能源生态演变路径,向何处?移动能源网的加速建立如何改变人类生活?2020须弥山大会全力聚焦移动能源网这一主题,汇聚诸多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共建全球移动能源生态系统,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逐渐绘就!不难预测,这将是未来数十年甚至百年影响人类生活的一张智慧网络,移动能源网,未来已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