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未来2至3年光伏将成全球最经济电力能源

日期:2020-0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18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李振国 光伏技术 上网电价

在9月18日举行的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光伏技术仍在继续进步,成本仍在继续降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在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光伏将成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清洁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光伏的潜力最被认可。在过去十年里,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远超想象。数据显示,10年前,硅片100元一片,现在低至3块钱左右;10年前,光伏组件每瓦30多元,现在每瓦1.6-1.7元。与此同时,光伏产品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最近两年,在光照资源好并且非技术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光伏上网电价持续刷新记录,不久前葡萄牙项目更创造了1.31美分/kWh的世界纪录,相当于不到一毛钱一度电。

李振国说,今天光伏已经在中国很多地区实现了平价上网。具体来看,当前光伏建设成本3元多/W,折算下来6-7分钱/度电,加上运维2-3分,实际下来每度电不到一毛钱。“那为什么上网电价还要三毛多呢?主要是因为非技术成本过高,后续还要推进进一步降低非技术成本。”

9月14日,bp集团正式发布《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提出了到2050年能源转型的三种情景:快速转型情景、净零情景和一切如常情景。在所有情景下,可再生能源都是未来30年增长最为迅速的能源。

李振国认为,与历年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相比,2020年版有三个新的特征:化石燃料消费占比持续降低、可再生能源不断增长、电气化将扮演更重要角色。这其实与之前也有着本质的变化,光伏在未来的能源结构里,光伏已经被视为主要能源,而不是像以前作为补充能源,这些都意味着社会共识已经进一步趋于一致。

李振国表示,中国在之前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为中国经济发展争取碳排放空间,事实上,现在有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就没有争取更多碳排指标的必要,中国要在国际上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重点是发展中国自己的可再生能源。西方各国都同意中国提出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但是还是希望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国目前已经占到全球30%的排放量,而美国只有中国的一半,中国亟需加大减排力度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