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海油:截至2019年底累计供应海上天然气468亿立方米

日期:2020-09-18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1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天然气 清洁能源 油气储量

图为中国海油锦州25-1南油气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进近日表示,作为连续16年获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能源央企,中国海油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清洁能源保障。

加大清洁能源供应

汪东进表示,作为我国海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通过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非常规气开发能力和液化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清洁能源供应水平。

渤海湾盆地是目前我国探明原油储量最多、产能最大的盆地。历经半个多世纪勘探,该盆地探明程度高达50%,却始终没有发现大气田。

去年2月份,中国海油对外宣布,终于在渤海发现大气田——渤中19-6气田。该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可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此后,通过高效钻井、优快钻井,渤中19-6气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增至2.8亿吨,极大增强了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加安全、清洁的能源保障。

我国南海西部海域油气资源丰富,是我国近海主要天然气产区。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海油就开始在此寻找大气田,不断提高南海天然气资源开发能力。

2014年,中国海油在南海深水海域勘探钻获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2015年8月份,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顺利完钻;2015年12月份,我国首个超深水气田——陵水18-1气田钻探成功。

汪东进表示,这些深水气田的发现,标志着我国已基本掌握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全套技术,具备了自主开发1500米级深水油气田核心技术能力,对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6月份,陵水17-2气田顺利完成首口开发井作业,预计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油累计供应海上天然气468亿立方米,非常规气52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8772万吨,供应天然气发电的清洁电力658亿千瓦时。相对于燃煤,可以减排二氧化硫71.7万吨、氮氧化物16.1万吨、颗粒物12.5万吨、二氧化碳1.85亿吨。

同时,中国海油积极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跨越。为此,中海油进军海上风电业务,首个风电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坚持绿色清洁生产

汪东进说,为守护海洋生态环境,中国海油一方面在新建项目中采用先进装置、设备和工艺,另一方面持续实施现有装置、设备和工艺的节能减排改造,减少污染排放。

以渤海油田为例,近5年来,中国海油已投入70多亿元用于生态保护,未来还将继续投入45亿元实施62个环保升级项目。

汪东进表示,今年是渤海油田环保升级3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为实现海上设施生产污水“零排放”、井喷失控“零记录”、溢油污染“零事故”目标,中国海油多措并举——通过新建智能化平台、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减少生活污水排放量,将天然气回收利用以削减排空量,新增3座溢油应急基地实现应急能力渤海海域全覆盖。

他说,现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常常出现在各个海上平台。在渤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频频造访海上平台;在南海,时常可见鲸鲨在油气田附近出现。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中国海油累计实施了448个节能项目,节能年收益4.5亿元;重点减排项目60余项,国控污染物大幅下降;在国务院国资委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中,被评为“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此外,中国海油大力推动绿色工厂建设工作,打造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油气田、终端、炼厂、电厂等绿色制造工程。

中国海油湛江分公司涠洲终端,不仅仅是海上油气处理终端,还建立了国内海上油田首座余热回收电站和尾气脱硝净化处理电站。

在湛江分公司东方作业公司,海上油气开采伴生的二氧化碳被输送至中海化学,作为合成氨、尿素等产品的原料,实现了片区内油气生产、炼油化工、化肥等各板块能源供给和消耗的优化联动。

去年7月份,东方作业公司、中海化学入选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获评绿色工厂。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共创建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在中央企业中位居前列。

培育绿色低碳文化

今年5月份,一场放流活动在辽河入海口开展,中国海油联合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等放流了18亿尾中国对虾,9头由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提供救助和保护基金的斑海豹一并被放归大海。

汪东进表示,为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中国海油几乎每年都会配合国家和地方定期开展海洋生物资源修复、增殖放流等活动。

去年6月份,中国海油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远期2050年三个阶段的绿色发展目标,推进实施绿色油田、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三方面的具体行动方案。

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上升到文化建设的高度,通过长期树立低碳经营意识和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将低碳发展融入到企业文化的构建中。为此,中国海油组织开展了“蔚蓝力量”微公益、“绿色低碳办公生活方式创意活动征集”等系列活动,创建中国海油蚂蚁森林公益林等活动。

汪东进说,中国海油正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中国海油将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为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动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