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世界海拔最高!广东和发“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日期:2020-09-17    来源:it资讯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17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阿里联网工程 广东和发

2020年7月26日,由广东和发输变电安装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届时,这项被称为“距离天空最近”的输变电工程受到了央视直播、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及资讯网站的纷纷聚焦和报道,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这条造福西藏人民的“电力天路”,这项阿里人民期盼已久的幸福工程,以壮观绝美的姿态,进入了全国人民的视野,“电”亮了农牧民众的美好生活!

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运距最远的、风景最美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全线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5357米,运距5400公里。该工程总投资74.06亿元,线路全长1689公里,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的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

工程现场参建人员共计达到8607人,线路基础开挖和基础浇筑3352基,铁塔组立3191基。它是目前全国运用景观塔最多的超高压工程;全国机械化施工率最高的超高压工程,达到55%;有效工期最短的在藏大型超高压工程,只有6个月。在绵延500多公里的线路上,有120基铁塔不得不穿越沼泽地,这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广东和发输变电安装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只能利用冬季最艰苦的冻土期进行施工。这支战斗在雪域高原上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电力铁军敬业、奉献、牺牲的伟大精神。

据广东和发输变电安装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在高原施工远比想象中艰难,爬冰卧雪,严寒刺骨,每项工作都充满挑战,但只要想到能解决和改善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我们都充满动力,全线工人共同攻坚克难,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施工任务。此外,在阿里联网工程中仅其中一个标段在施工过程中就吸纳了当地农牧民工100多人次,带动当地60多户农牧民脱贫,采购当地沙石料等共计300多万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阿里联网工程的建成,使农牧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大网电覆盖沿线的普兰、改则、措勤、吉隆等7个县纳入主电网覆盖范围,形成西藏统一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为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后,不仅提高日喀则西部和阿里地区的供电保障;同时也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电力大通道,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助力西藏打赢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积极服务“”建设,实现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