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汽福田推出全球首款“液氢重卡” 搭载亿华通发动机功率破100千瓦

日期:2020-09-1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11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福田 氢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再次站到了行业前端。

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上,福田汽车(600166.SH)32T液氢重卡暨全球首款液氢重卡正式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该款液氢重卡搭载的亿华通(688339.SH)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突破100千瓦,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电堆。

按照计划,福田汽车力争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商用车4000辆;到2025年累计推广15000辆;到2030年累计推广20万辆。

力争到2023年累计推广4000辆

据了解,福田汽车32T液氢重卡搭载亿华通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采用液氢系统及大功率轮毂电机,突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长里程、高功率和长寿命等关键核心技术,为长续驶重卡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该款液氢重卡搭载的亿华通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为109kW,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电堆,目前已通过国家《GB/T24554-2009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公告试验和-30℃低温冷启动测试。最新《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35批)》公告的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BJ6122FCEVUH-1,车辆面向冬奥开发,搭载的也是此款发动机。

中国重卡市场每年销量可达100万辆以上,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提前布局重卡市场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前瞻性战略之一。此次,亿华通109kW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正是针对重卡车型应用工况开发,也是亿华通首款突破100kW的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随着技术不断提升,亿华通将逐渐细分市场,开发多元化产品以适用于不同工况车型,如城际公交车、城建渣土车、港口运输车、矿用自卸车、环卫车、冷链物流车等,逐步丰富大功率、长距离、重载中重型商用车配套产品体系。

活动当日,北汽福田还发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规划》,对未来氢能发展提出长远规划。“力争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商用车4000辆;到2025年累计推广15000辆;到2030年累计推广20万辆,累计减少碳排放443万吨,累计减少柴油消耗526万吨,实现多品类、多场景应用,氢能规模化运营覆盖全国乃至全球,以氢能生态建设,推动全球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介绍道。

成立24年累计销量破951万辆

8月,福田汽车共计销售各类车型57002辆,同比增长51%。主要品牌中,福田重卡销售12289辆,同比增长112%;欧航欧马可销售6150辆,同比增长81%;奥铃销售10588辆,同比增长71%;时代销售24182辆,同比增长34%。截至目前,福田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近44万。

8月28日,福田汽车迎来了24周岁生日。截止到8月底,福田汽车24年的总销量累计突破951万辆,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全球110个市场,商用车海外市场连续四年保持第一。

2018年,福田启动智蓝新能源汽车项目,将实行模块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致力于打造集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福田汽车诸城厂区由原来的一个工厂,发展成诸城汽车厂、诸城奥铃汽车厂、山东超级卡车工厂三个现代化工厂。年产能由最初的不足十万,达到现在的55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基地。

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一直以来致力于“品牌向上”建设。近日,第十七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大会中,福田汽车品牌价值再创新高,突破1600亿元,以1685.92亿排行第34位,连续16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

亿华通自主电堆使用量国内第一

全球首款液氢重卡诞生在福田汽车,亿华通居功至伟。

8月10日,“氢能第一股”亿华通正式登陆科创板,其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亿华通是率先实现系统集成技术突破的厂商之一。

2018年,亿华通建成投产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率先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量产,具备年产2000台的产能,当下二期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完工后年产能可达10000台。而后,公司又进一步突破系统集成商的身份,实现了电堆的自主生产。

目前,亿华通已形成以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包括双极板、电堆、整车控制器、智能DC/DC、氢系统、测试设备、燃料电池实验室全套解决方案等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体系。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629辆、1272辆、1527辆和2737辆,亿华通在过去的4年里分别销售燃料电池系统76套、192套、303套和498套。

根据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的统计数据,2019年亿华通氢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位居国内第二,国产自主电堆使用数量位居国内第一。

亿华通建立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基础上的全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提前完成国家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目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开发的全系列测试服务体系为众多主流商用车企燃料电池实验室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根据半年报,亿华通目前在研燃料电池项目共计15个,预计总投资规模4.23亿元,本期投入金额为3313.26万元,累计投入1.34亿元。

凭借多年来的产品优势,亿华通先后参与或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众多燃料电池重大专项课题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GEF示范项目,并参与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率先建立起高效、专业的服务团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