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2025年前突破1万辆!《规划》指明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日期:2020-09-11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赵建国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1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之一,北京市借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也对全国有一定示范作用。”对此,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记者表示。

规划清晰目标明确

《规划》对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和发展目标作出明确部署。

一是明确了“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其中显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挥房山区、天津和河北氢能资源优势,形成多渠道一体化环北京供氢链;依托海淀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并在以延庆和昌平为北部重点示范区、大兴为南部重点示范区的基础上,形成市域内多点覆盖、辐射津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新形态。

二是提出了“两中心一高地”新目标。其中提出,努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中心和高端应用示范推广中心,在燃料电池汽车供氢链和车辆推广应用链夯实基础、筑成优势,着力打造“全球领先、国内尖端、区域协同、辐射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三是明确了分阶段指标。其中明确,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立足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描绘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蓝图,为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商用车或“先行一步”

氢能是有效促进交通工业等领域与能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转型的重要方向。近来,我国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支持力度相对较大。

9月6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2020泰达汽车论坛上表示,今年出台的政策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补贴支持的示范重点,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向重型货车倾斜。

在此次服贸会上,北京市首次联合市、区两级政府和骨干企业,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以及研发、制造和示范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举办的多主体、全领域成果发布,以此展示北京市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决心。

此外,在服贸会上,北汽福田还发布32吨液氢重卡新产品,并推出了《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据悉,江铃重汽、东风汽车、中国重汽、潍柴、陕汽等都推出了各自研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可见,无论从政策支持,还是车企布局,下一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有望“先行一步”。

需加快补齐关键零部件短板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氢能已成为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产业。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离大发展仍有一定距离。曹鹤对记者说:“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仍然面临核心零部件及原材料需要进口、生产成本较高、氢能储存运输困难等制约因素。”

确实,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核心零部件上存在短板,长寿命、高可靠性的燃料电池电堆的关键原材料基本依赖进口,如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目前,国内已经开始对膜电极、Ⅳ型70MPa储氢瓶、高集成度的瓶口阀和减压阀等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进行技术攻关。

就氢燃料电池重卡而言,一方面,其载重量往往高达数十吨,单次运输里程动辄数百乃至数千公里,运行环境也更加复杂,在功率、稳定性、可靠性、寿命、系统匹配、动力响应等方面,都对零部件的技术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需要零部件企业尽快攻克各项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由于重卡行驶里程长,往往跨城跨省运输,在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及加氢服务方面也需要克服一系列的难题。

“在某种程度上,产业的短板就是企业的机遇。”正如薛旭所言,已经有不少中外企业看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及零部件潜力巨大的市场。

近日,新成立的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公司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行业发展短板,将打造成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

巧合的是,北清智创成立的同一天,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也在北京成立,这是由丰田汽车联合国内东风、北汽、一汽、广汽、亿华通等共同投资成立的,主攻方向就是车用氢燃料电池。

“近年来,由于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等机遇,北京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政策、产业环境越来越好,这些新政策、新举措、新企业,既是看好北京的环境,也是看好北京在全国的示范地位。”薛旭认为,补齐氢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其关键零部件的短板,才能推动其快速发展,实现《规划》等政策的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