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总工曹建:储能的作用不可替代

日期:2020-09-0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9
2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科华恒盛 曹建 电化学储能 工商业用户侧

科华恒盛是一家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和制造领域有30多年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布局储能业务的企业之一。根据CNESA数据,科华恒盛在2018年-2019年中国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PCS中位居前二。近日,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了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总工曹建,他指出:“科华恒盛把储能作为一个战略业务,因为储能在未来的能源结构调整中至关重要,其作用不可替代。”

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总工  曹建

据了解,截至目前,科华恒盛的全球储能装机已超过600MW,具备完整的标准化储能/微网解决方案体系,不仅提供产品,还可灵活根据特定场景、特定的控制逻辑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削峰填谷、平衡负荷、调峰调频、电力保障等个性化需求,其业务遍布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微网储能等各类应用场景,在火电调频、新能源发电、输配电电网侧、多样化的工商业用户侧、海岛/偏远地区离并网微网等方面都有涉猎。

在发电侧储能领域,科华恒盛有铜川250MW光伏领跑者储能示范项目、湖南华润火电厂的12MW/6MW调频储能等项目;在电网侧,有河南电网、湖南电网、浙江国网等储能示范项目;在用户侧有阿根廷、澳洲等海外家庭储能项目;甚至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也有广州白兔变电站退役电池储能示范工程……

科华恒盛新能源产品

可以说在储能项目运作方面,科华恒盛颇具经验和心得,对于储能目前存在的优势和难题也看得格外透彻。曹建介绍道:“人们以为储能目前存在的成本问题实际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其价值是显著不同的。比如在海岛或者是无电地区,储能的价值和传统能源输电线路供电相比有很大的成本优势。从某种程度来说,储能的价值取决于电网对储能的定位。如果电网对储能的定位就是配合新能源实现对部分传统能源实现替代的话,那么储能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就清晰可见了。”

对于储能成本问题的思考,曹建认为,储能目前与新能源进行配合实现的综合成本已经与传统能源发电不相上下,只是需要进一步优化整个储能系统之间各个环节的配合。曹建强调:“储能的成本降低不能仅仅依靠电池厂,它一定是整个系统在整体上共同努力才能实现降本的目标。”

储能作为风电、光伏的标配,其地位不可或缺,在行业频频喊出“储能的春天到了!”的时候,实际上竞争的序幕刚刚开启。曹建表示:“储能产业的发展未来会怎样,需要靠这个行业的沉淀和市场的检验,因为储能技术比光伏要复杂得多,也难得多。每个储能企业都有自身优势,最后需要时间去检验。”

谈及未来储能产业的发展趋势,曹建认为储能产业需要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的发展。各地因政治经济形势不同,可以有针对性地发展不同的储能模式。之所以此前储能在示范项目方面取得的成果有限,是因为行业中普遍在以同一个模式去运作储能,没有进行差异化地发展。

采访最后,曹建透露了科华恒盛在储能领域取得众多成绩的缘由。他介绍道,科华恒盛始终保持在电力电子方面具备核心技术,在储能领域也好,在光伏产业也罢,都用核级标准扎实做好底层电力电能设备研发,叠加智能化设计,可以在保障产品可靠性的同时,游刃有余地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并坚持场景化设计,根据客户需要相应提供与之对应的、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储能产业处在万物萌发的春天,但整个行业早晚要面临着大浪淘沙般的动荡和变局。我们坚信,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无论在储能领域还是在电力其他领域,科华恒盛都会成为行业沉积下来的优胜者,在此过程中,他们也会为行业的发展不断提供助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