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三大整机商半年度业绩出炉:营收盈利双增长,毛利率持续下滑

日期:2020-09-0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8
2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运达股份 风电整机商

近日,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风电整机商企业先后披露2020年半年度财报。相对于2019年度增收不增利的局面,风电整机商在抢装潮的催化下交出了漂亮的财务数据。但在亮眼的数据背后,风电整机商也在面对一个正在逐渐浮出水面的危机。

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均增长 增收不增利成为过去式

相比较2019年财报,三大风电整机商中明阳智能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增收亦增利”的发展态势,金风科技和运达股份也从“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中脱身。同时在抢装潮的影响下,部分整机商获得了大量订单,半年度营业收入、盈利超过了2019年全年。在风电抢装热潮的助力下,风电整机商在2020年上半年赚的“盆满钵满”。

2020年半年度财报显示,金风科技营业收入194.25亿元,同比增长23.47%;明阳智能营业收入83.21亿元,同比增长107.24%;运达股份营业收入35.41亿元,同比增长139.38%。相比较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明阳、运达增幅更是超过100%。

从营业收入角度增长幅度看,三家风电整机商企业均受益风电抢装潮,收入均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从营收增长数量的角度看,明阳智能更胜一筹。

具体来看,金风营收增长36.92亿元,明阳营收增长43.06亿元,运达营收增长20.62亿元。明阳以同比增长107.24%,营收增长43.06亿元的成绩在三家风电整机商中脱颖而出。

将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结合起来看更能体现出2020年上半年明阳智能经营业绩的突出。

财报显示,金风科技扣非净利润为11.45亿元,同比增长12.14%;明阳智能扣非净利润为5.21亿元,同比增长85.4%;运达股份扣非净利润为1013.49万元,同比增长189.13%(2019年同期为-1137.11万元)。

三家企业均保持了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长。风电整机商跳出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然而,繁花似锦的背后,风电整机商也在面临着隐隐显现的危机。

毛利率持续下落 风电整机商盈利空间受挤压

虽然风电整机商营收数据、盈利数据良好,但是三家企业都面临了同样的问题:毛利率降低。

根据2020年半年度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三家风电整机商的毛利率都有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金风毛利率为17.4%,同比减少3.52个百分点;明阳毛利率为21.74%,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运达毛利率为12.45%,同比下降2.84个百分点。

从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除了运达股份在2019年底毛利率有小幅回升外,三家风电整机商毛利率正在逐渐下降。

针对毛利率下滑的原因,金风科技给出的财报中披露的数据较为全面。

根据金风科技的财报披露,分行业看,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毛利率为12.13%,同比增加0.74%,风电服务毛利率为-8.6%,同比减少17.42%,风电场开发毛利率为71.17%,同比增加0.34%,其他业务毛利率为58.30%,同比减少2.49%。

分产品看,6S/8S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6.8%,同比增长18.30%,是目前金风毛利率最高的风电机组;3S/4S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5.74%,同比增长1.96%,该机型也是2020年上半年招标市场中最抢手的机型;2S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0.98%,0.39%。1.5MW风电机组毛利率为35.21%,同比增长19.73%。

另外,明阳财报显示其风机制造毛利率为19.41%,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发电板块毛利率达到68.0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个百分点。

运达股份对毛利率的公示仅体现在不同风机型号中。据披露,运达2.0MW及以下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4.48%,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2.5MW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2.13%,同比上升1.84个百分点。

三家风电整机企业毛利率均值仅为17.19%。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和风电整机形成产业链的其他A股上市企业中,风电主轴企业平均毛利率为39.6%,风电锻件企业平均毛利率为30.8%,风电叶片企业平均毛利率为17.4%,风电塔筒企业平均毛利率为26.0%。风电电站毛利率更是高达65.3%。

一方面,风电上游核心零部件的提价正在给风电整机企业带来巨大的盈利压力,作为产业链下游的整机商不得不负担一整条产业链提价带来的后果;另一方面,风电项目即将进入退补贴的平价新阶段,开发商对占风电项目投资高达45%~50%成本的风电机组成本提出了更高的降本要求。

整机商更像一个在婆媳之间受“夹缝气”的老实丈夫。

您认为整机商该如何面对一路走低的毛利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