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球10家电力企业,哪个公司最赚钱?中国、美国、日本…

日期:2020-09-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4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大唐集团 美国电力

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一场全球化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结束。世界经济因此受到牵连,作为能源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力行业的业绩走势也不容乐观。国际能源网记者盘点了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十家国际知名电力企业上半年财报发现,大部分电力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子都非常不好过,相比之下,我国国网、南网等电力公司业绩相对更为出色。

国内三家电力公司营收进入三甲

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力公司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因为企业停产、停工,让电力的消费量出现明显降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2020年全年美国经济可能萎缩6.6%。同时电力消费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8月份《短期能源展望》预计,2020年美国电力消费量将比2019年下降3.4%。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其中全国工业用电量221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5.9%。

由此可见,疫情对世界各国电力供需关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电力消费减少的的情况下,无论是发电端还是售电端的营收都会受到影响。总体看,我国三家电力企业的营收情况还算比较不错,国网、南网、大唐集团包揽营收前三名。

从营收变动情况看,除了少数公司数据不全之外,大部分电力企业营收都有下滑,尤其是韩国电力,营收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8.62%。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韩国电力公司负责发电,输电和配电,以及核电,风电和煤的电力开发项目,负责韩国93%发电量,可以说是韩国最大的电力公司。营收下滑也与韩国经济衰退有关。根据韩国媒体最新报道数据显示,韩国在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季萎缩3.2%,胜初值萎缩3.3%,创下了2008年第四季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营收垫底,但这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自从之前福岛核电发生事故后,日本的电力供应就出现了动荡的局面,日本的电力问题和韩国有相似之处,就是一方面要实现无核化,一方面又要淘汰煤电,电力存在供应缺口,虽然发展新能源是一条必由之路,但因目前新能源发展状况并不能足以替代传统电力,让日本电力公司的经营处在比较艰难的位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仅在今年第二季度,东京电力集团的电力销量降至4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2%。

中国国网公司利润下滑事出有因

与营收的变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净利润的变化情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虽然在营收方面排名第一,但其利润水平却并不高,下滑幅度甚至成为已公布这几家国际电力企业中最大的,达到-81.37%。利润下滑并不是国家电网公司本身的运营问题,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低工商业电价的政策,国网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承担这部分社会责任。从上半年国网的利润情况看,实现扭亏已经非常难得。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中国国网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06%,甚至降为负值,亏损9.26亿!对比去年一季度高达153亿的净利润,56.63亿甚至只有上年一季度的三分之一。国网净利润下滑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疫情给其他企业减免电费的损失都由自身承担,仅今年一季度,中国国网公司和南网公司累计减免电费总额就高达595亿。

国情不同、公司性质不同决定了国网、南网、大唐集团注定与其他外国电力公司有着不同的利润走势。

今年中国国网公司大力投资建设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会占据大量资金,而成本回收尚待一定时间周期,所以虽然在营收方面中国国网公司拔得头筹,但在净利润水平上却难以超越意大利电网公司和美国南方电网公司。

中国电力企业负债率更合理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从负债率情况看,中国的电力企业的负债水平更合理。相比意大利、美国、日本等负债率超过75%的公司来看。国内三家公司的负债率相对处在低位,50%到70%左右的负债水平,既不会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又可以实现对资金的充分利用,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从负债率最高的法国电力公司看,之所以有如此高的负债率或许是与法国电力近年来开展的核电业务有关。核电站建设周期长、成本高,一些核电站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延期的情况比较严重,为了确保核电站建设的安全属性,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核电站建设的平均周期都在10年左右。对于法国电力来说,建设核电站可能是其长期债务高企,公司负债率水平较高的直接原因。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今年3月31日,是法国电力公司在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的投产最后期限,但经法国政府允许,该项目被推迟了4年,延期至2024年投产。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项目最初预计于2013年投入使用,耗资33亿欧元。但是由于技术原因,导致核电站成本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7月,该核电站的成本已经比设计时增加了近2倍,达109亿欧元,现在更是达到了124亿欧元。施工时间方面也从计划的5年时间延长了2倍,达到15年以上。

法国偏偏对核电情有独钟,大部分民众更支持核电站建设,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让法国电力公司背负着非常重的债务包袱。

综上所述,站在世界的舞台看中国电力公司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我国的电力公司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国家电网在2019年财富500强排名中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前五名的电力公司。我国的特高压电力技术也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与世界知名电力公司做对比,我们也会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电力市场化运作方面,中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而像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化运作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行规则和体系。2020年上半年,世界在病毒的肆虐中变得动荡不安,经济衰退、用电量下滑让国际知名电力公司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始终相信,随着疫情的好转,国际经济会出现反弹,国际电力企业的业绩也会随之反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